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经络系统不只是12正经那么简单,带你了解完整的经络系统!

2020-12-09 08:15:18      

中医的经络系统是中医辨别疾病以及分析患者情况的主要内容,所以很多时候也就需要对经络系统进行充分的了解,而经络系统并非只是常见的十二经脉那么简单。

经络系统分别都包含着什么?

1、十二经脉

十二经脉在经络系统中是最常见的一部分,因为这分别包含着手三阴,手三阳,足三阴和足三阳等不同的经络。这些经络分别隶属于12个脏腑,既是经络系统的主体,又能够分别对应不同的部位进行调节。因此在临床之中,也就需要对十二经脉进行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够有效的辨别疾病,并且进行治疗。

2、奇经八脉

奇经八脉分别就与十二正经不同,既不隶属于脏腑,也不存在表里配合的关系,是独立存在的一些经脉,因此也就被称为奇经。奇经八脉可以对十二经脉的气血运行以及主要的功能起到调节作用,尤其是对于全身的气血运作能够很好的进行调整,因此也就可以维持身体阴阳平衡。

3、十五络脉

十五络脉分别是十二经脉和任督二脉,各自别出一络,再加上脾之大络,而统计出来的十五络脉。这15条络脉分别有着不同的走向,并且可以根据相应的走向来对身体进行调节,在络脉之中能够沟通经络的精气,并且补足原本的经脉中不足的部分。在治疗疾病的时候,这15条络脉能够更好的遍布全身,帮助身体进行补充。

4、十二经别

十二经别也就是十二正经,离入出合的别行部分。主要也就是经络别行,深入到体腔的一些支脉。十二经别由于其特点的原因,可以加强12经脉的内外联系,并且更好的调节脏腑功能,在治疗疾病的时候,可以根据十二经别的联系来进行主治范围的判定。

5、十二皮部

这是十二经脉的功能,直接反映于体表的部位,所以也就是在临床之中可以通过表面来对12经脉进行刺激的部位。这些部位既能够与经络的气血相通,也能够起到保护机体,抵抗外界邪气的作用,所以日常进行保养也非常有效。

人体的经络系统是比较复杂的,尤其是中医将其细分之后,更可以针对不同的疾病以及内外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日常维护自己的经络系统以及不同的经络部位也就可以很好的达到养生效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经络系统 人体的经络系统 经络系统

简单的疏通经络的方法? 五种方法简单易行?

当经络不通时就会导致身体各种疾病的发生,如果想要保障身体的健康就要疏通经络,其实我们每天可以抽出几分钟的时间来疏通经络,方法简单易行,而……详细>>

经络不通有哪些症状?按摩帮你疏通经络

经络不通怎么办?经络不通的症状是有很多的,所以要了解经络不通的所有表现状况,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调理。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经络不通应……详细>>

经络不通咋整?5种方法教你自行通经络

经络不通的危害是很大的,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各方面都会容易带来影响。所以,通经络是很重要的中医养生方法。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自行通经络……详细>>

中医经络减肥 甩掉身体赘肉

经络减肥就是通过对人体穴位进行有效的刺激以疏通经络、调理脏腑气血、调整阴阳平衡来达到调节内分泌功能、加快新陈代谢的作用,最终使多余脂肪分……详细>>

经络不通怎么办? 经络不通的缓解方法

中医认为,人体如果经络不通就会容易出现很多的异常和疾病,所以要积极的进行疏通。因此,我们首先要知道的是出现哪些症状很可能是经络不通,以及……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