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注意,这几种药名相似但药效大不同,不懂中药别乱吃!

2020-11-24 08:39:35      

许多比较注重养生保健的朋友都有自行购买中药的习惯。中药的种类非常繁多,有一些中药的名字也很类似,但性味及作用却有差异。有一些药物虽然是来源于同一种植物,但是由于炮制的方法不同,作用也不尽相同。这些容易混淆的中药一定要认清楚,否则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那么有哪些中药需要我们加以鉴别呢?

1、甜杏仁、苦杏仁

甜杏仁和苦杏仁都有毒性,但是相对来说甜杏仁的毒性较小,可无论是哪一种杏仁都不可以过服、久服。苦杏仁味苦能泄,多用于治疗实证,如咳喘痰多。甜杏仁甘平质润,具有滋补的作用,可用于肺虚久咳等虚证。

2、人参、党参、西洋参

这些参类的药物都具有补益之功,其中以人参的作用较强,能够大补元气,单用一味人参即可以起到不错的补气效果。西洋参的补气之力比人参稍逊,但是在补气的同时还能补阴,比较适用于气阴两虚的人群。党参在这三者之中补气之力较弱,但是由于人参价格昂贵,所以我们经常用党参来代替人参。

3、生白术、炒白术

生白术经过炮制之后即为炒白术,生白术长于健脾燥湿利水,可用于由脾虚造成的水肿等表现,炒白术比生白术补气之力优,能够健脾止泻,还具有安胎的作用。生白术如果量大,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功效,而炒白术可治疗腹泻,二者在这一方面作用是相反的,因此在买药时一定要注明是生白术还是炒白术。

4、竹叶、淡竹叶

竹叶和淡竹叶是两种不同的药物,都具有清热泻火、清心除烦的功效。但是竹叶清心的效果较好,并且能疏散头面部的风热,而淡竹叶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如果热症里口渴较为明显,那么宜用竹叶,若出现小便不利、尿道涩痛,应使用淡竹叶。

5、青皮、陈皮

青皮和陈皮均为橘的果皮,但是青皮为幼果的果皮,而陈皮是成熟果实,也就是我们常吃的橘子的果皮。陈皮具有非常好的理气化痰的作用,而且取材方便、价格便宜,因此许多人都喜欢用陈皮泡水喝。青皮比陈皮的作用更为明显,能够疏肝破气,较适用于乳房肿痛及疝气等等。

由于药物对机体的影响很大,因此一定不能马虎,甚至张冠李戴,要尽量减少自行购药,或在买药前先仔细询问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正确用药,避免误服。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中药名的由来和中药配伍关系

中药是很常见的药物,不过你知道这些中药名的由来吗?其实,中药名的由来是有据可循的哦。与此同时,中药配伍关系也是极为重要的。今天,不如就来……详细>>

妙趣横生的中药名 且看药名的来历

说到中药,我们都能说上几个名称,如阿胶,人参,地黄,金钱草等等,可以说中药是大自然的产物,中药有着悠久的历史。中药有数千种,每种中药都……详细>>

几种名字特殊的中药,有你认识的吗?

中药是一种常见的药材,很多久治不愈的疑难杂症,都是通过服用中药而治愈的。然而,中药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的,就连我们厨房中常见的生姜、花椒等……详细>>

中药与西药治疗感冒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4大不同!

其实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感冒的时候该选中药好还是西药治疗好,这是因为中药和西药是完全不同的医疗体系下的药物,治疗的时候也会产生不一样的……详细>>

中药破壁饮会影响中药药效吗

中药破壁饮会影响药效吗?中药破壁饮是一种新型的中药服用方式,对于煎服有时间和地点限制的人群来说,可谓方便很多。但是也有人有疑问,中药破壁……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