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吃中成药效果好?老中医教你辨证治疗感冒!

2020-11-19 08:31:33      

感冒可以说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许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一般简单用药后即可治愈。但这绝不代表可以随意用药,由于错误使用感冒药而出现意外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在中医当中,感冒有风寒、风热、气虚、暑湿、时行感冒之分,因此即使是中成药,也要依据感冒的类型来正确选用。

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使用中成药来治疗感冒呢?

1、风寒感冒

在所有的感冒类型当中风寒感冒最为多见,而且冬天已经到来,气温明显下降,风寒感冒的人群也逐渐增多,主要表现为浑身怕冷,鼻流清涕,鼻塞打喷嚏,咳白色稀痰,头痛,发热。一般起病较急,病程较短,应选用可以辛温解表的中成药,如九味羌活丸、风寒感冒颗粒、小青龙颗粒、桂枝颗粒等等。如果在感冒的同时兼有内热等表现,如便秘,用防风通圣丸效果较好。

2、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热象较为明显,通常鼻涕及痰液都呈黄粘稠样。除有鼻塞流涕、咳嗽等表现之外,还会伴有咽喉肿痛、口干口渴、大便秘结,如果不与风寒感冒加以鉴别,而错误使用辛温解表药,那么会使病情越来越严重。辛凉解表药可以选用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片、双黄连口服液及桑菊感冒片等等。如果咽痛明显,可选双黄连口服液。

3、时行感冒

时行感冒也就是老百姓熟知的流行性感冒,通常以热象为主,与风热感冒非常类似。但是实行感冒起病急骤,症状较重,多数伴有高烧不退,并且有传染性。小儿、老人及一些体质本就虚弱的人群,还可能会并发肺炎、病毒性心肌炎、肾小球肾炎等等。在疾病的初期,可以服用莲花清温来控制症状。如果症状没有减轻,那么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近期的新冠肺炎即属此类。

4、气虚感冒

有一些人为感冒的易感人群,这多是由于平素体质较虚,气虚不固即容易出现外感。因此更需要注重平时的预防,可以服用一些玉屏风散、人参败毒颗粒或参苏丸来防治感冒。

5、暑湿感冒

暑湿感冒多发生于夏月天气较为潮热之时,多数在除了典型的感冒表现之外还会伴有呕吐、腹泻,治疗暑湿感冒最经典的中成药就是藿香正气水。

在服用中成药时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忌口,并且如果需要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一定要先询问医生,千万不可盲目用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感冒的中成药 中成药 感冒

中医辨证治疗冬季感冒

冬季感冒了,不用慌,辨清感冒,慎重选药,往往能够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详细>>

治疗上火的中成药有哪些呢? 这些中成药效果不错

相信大家都经历过上火的症状,上火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会导致身体出现多种不适的症状,如果不重视调理就会诱发疾病。当出现上火症状的时……详细>>

小儿感冒常用的中成药大搜罗

小儿抵抗力相对较弱,在寒冷的冬季,外感风寒,易患上感冒。由于小儿还处于发育阶段,在用药方面,需要谨慎小心,以防影响发育。中药、中成药相……详细>>

辨证治疗头痛?老中医有绝招!

不少人被头痛问题所困扰,以至于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医治疗头痛有绝招,治疗以祛风为主,同时搭配祛寒湿、活血化瘀或平肝熄风,通过头痛部位来……详细>>

暑热感冒有哪些常用中成药?

本方具有清热解表、祛暑利湿功效。方以金银花、芦根清热祛暑为君药;竹叶、薄荷疏风解表为臣药;夏枯草清头目,滑石利小便,共为佐使药。主要用于……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