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准妈妈们看过来!若想安胎,可试试这几种中药!

2020-12-01 08:28:13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现在准妈妈们越来越多,但是十月怀胎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在刚怀孕的前几个月及生产前一段时间都非常容易出现阴道下血、腰腹部疼痛、胎动不安等异常表现,这些都会给准妈妈们带来恐慌。在中医里经常通过补肾健脾、固护冲任之法来安胎,一些中药材用来泡水或煮粥也具有不错的安胎效果。

那么都有哪些能够安胎的中药呢?

1、苏梗

紫苏的用药部位非常多,如紫苏叶、紫苏梗、紫苏籽等等。虽然说都具有疏风散寒、理气和胃的做用,但是紫苏梗理气安胎的效果较为明显,因此如果孕妇出现了风寒感冒,可以适当服用一些苏梗。

2、炒白术

白术有生白术和炒白术之分,二者均能健脾,但是生白术在健脾的同时偏于燥湿利尿,不适于孕妇来服用。而炒白术的健脾益气之功较好,适用于孕妇出现了脾虚泄泻等情况。

3、砂仁

砂仁具有一定的理气安胎、开胃止呕的作用。如果妊娠期的妇女呕吐的情况较为明显,并且伴有食欲不振,那么可以服用砂仁来开胃。

4、盐杜仲

肾气的充足非常有利于胚胎的稳固,杜仲即能通过补益肝肾来达到安胎的功效。咸为肾之味,如果在怀孕期间腰腿酸痛明显,身体疲乏无力,可以用盐杜仲来引药力直达下焦肝肾。

5、阿胶

阿胶是我们都熟知的一种能够有效滋阴补血的中药材。如果孕妇素体即属阴血亏虚,或者是在妊娠期间阴道下血较为明显,都可以适当进食一些阿胶来稳固胎元。并且在生产前服用阿胶,还能够起到促进分娩的作用。

6、黄芩

虽然说大部分的胎气不稳,都是气虚、阴血虚或肾虚等虚证为主,但是如果体内有湿有热也会出现胎动不安,黄芩即可起到清热燥湿,从而安胎的作用,但是由于黄芩苦泄,因此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量的把控。

7、竹茹

除黄芩之外,竹茹也可以清热祛湿安胎,并且除此之外竹茹还能够止呕,因此如果在孕期恶心呕吐较为明显,可以服用竹茹,但是竹茹性寒,而生姜为呕家圣药,因此可配合用生姜来缓解竹茹的寒性。

除了中草药之外,有一些中成药也能够起到安胎的作用。如我们常用的保胎丸、孕康口服液、滋肾育胎丸等都是很常用的安胎中成药。但是无论是中草药还是中成药,都需要根据孕妇的体质和具体表现来谨慎使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安胎的中药 安胎的中药 安胎

正确使用中药安胎的方法

安胎的方法,中医西医是有所不同的。祖国中医安胎讲究调理。并且使用中药安胎需要谨慎,在服用前应先咨询相关的医生。中药安胎是不能擅自决定的,……详细>>

中医安胎的常见药物

在孕期,如果需要安胎应该如何选择药物呢?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安胎,选择药物都是很重要的。今天,就来为准妈妈介绍一下常见的安胎中药都有哪些,……详细>>

孕期安胎很关键 6款中药方能帮你安胎养身!

怀孕,几乎是每个女人都要经历的过程,也几乎是每个男人都需要陪伴的过程。然而,怀孕期间可不是那么的事事顺心,就比如胎动的出现。所以,今天就……详细>>

中药保胎有禁忌 慎选7种中药养胎保胎

用中药保胎安胎,古已有之。但是孕妇情况人人不同,什么人可以用中药保胎,又有哪些重要有保胎安胎作用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看过来:3黄中药降血糖效果佳!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目的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减轻脏器负担,提高生存质量。用西药的基础上,也可……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