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白术适合哪些人群吃?哪些人群不能吃?答案在文中!

2020-11-17 08:16:02      

“白术”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品级的中药材,白术的功效非常多,不仅可以健脾益气,还能够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用来煮粥或单独泡水喝都能够起到疗效,可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对于孕妇来说,白术还具有极好的安胎效果。并且白术价格实惠,因此深受老百姓的青睐。白术的好处有这么多,但有一些人群也是不适合应用白术的,会起到一些不利的作用。

哪些人群适合吃白术?

1、水肿明显的人群

利水消肿是白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一些肾源性水肿及肝源性水肿来说效果最为明显,能够有效促进多余水分的排泄,使之从小便而出。

2、自汗盗汗的人群

若经常存在不明原因的汗出那么可以适当服用一些白术来固表止汗,白术益气健脾,可以极大的提高脾胃的运化功能,对于脾气不足造成的出汗效果最佳。

3、孕妇胎动不安

很多人都忽略了白术安神养胎的功效,对于妊娠期的妇女来说,白术能够极大地减少滑胎的风险。但是孕妇在服用前一定要咨询专业人士,注意量的把控。

4、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冬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一些免疫力较低的易感人群在此时最适合服用白术,因为白术可以使淋巴细胞和免疫蛋白的功能有所提高,使免疫系统的作用得到加强。

哪些人群要禁用白术?

1、阴虚的人群

阴虚的主要表现为心烦不寐,五心烦热,耳聋耳鸣,口干舌燥。白术性温,非常适用于存在阳气不足的人群,而这种温性的药物可能会加重阴虚患者的表现。因此,阴虚的患者可以服用一些能够起到滋阴效果的药物,如百合、麦冬、沙参等等。

2、腹胀气结的人群

平日里经常存在腹痛腹胀或胃痛胃胀的人群是不能够服用白术的,因为白术会加重这种气机郁结的表现。应适当吃一些木香、砂仁等这些能够理气的药物。白术为补气的中药材,如果不存在气虚的表现,盲目使用便会造成气滞。

3、胃火大的人群

虽然说白术能够补益脾胃,缓解胃痛,但这也是仅仅针对于脾胃气虚而造成的胃痛。如果胃痛是由胃火而引发,那么是绝对不可以使用白术这类温性药材的,应使用能够清胃热的药物如石膏、知母等。

白术的作用非常广泛,除了可以缓解上述提及的水肿、脾胃气虚、胎动不安等等,还对糖尿病、中耳炎等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是禁忌人群一定要避免使用,防止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术的禁忌症 白术的适应症 白术

白术的功效有哪些? 白术有哪些健康食谱?

白树是中草药中常见的一种,有很多人会直接把白术制作成粉或者当做美容护肤的产品,其实白术的功效与作用不仅仅如此,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白术……详细>>

白术的功效及作用 白术该如何入膳?

白术很多人都会读错,其实它发音应该是白术(zhú),在利尿以及降血糖时,时常被用到。那么,它的功效及作用是什么,又该如何入膳食用呢?白术……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功效多 蒲公英泡水适合哪些人群?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保肝护肝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慢性咽炎、嗓子疼痛以及口臭等,……详细>>

白术猪肚粥健脾和胃

详细>>

痰湿体质养生最佳选择白术

白术味甘、苦,性温,入脾、胃二经。《医学启源》中记载白术:“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止渴。”这就指……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