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查出三高日常要如何保养?饮食上要注意这4点,用药要谨慎!

2020-11-13 08:28:22      

“三高”是非常损伤人体健康的,但是由于这种情况再发生初期,患者几乎没有任何感觉,因此往往很容易让人忽略。等到症状开始逐渐显现之后,情况往往变得愈发严重了,此时不仅需要医疗技术干预,同时还需要患者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查出三高后日常要如何保养?

1、注意蔬菜水果的摄入

其实很多“三高”人群都可能有体重超标的现象,同时还可能不爱吃疏果,多数都是肉食动物。那么在身体亮起红灯以后,患者每天要摄入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并且尽量控制热量的摄入,因此加大疏果的摄入量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2、控制肉类的摄入

蛋白是人体代谢的必需品,所以肉类食物不能缺少,但是要尽量选择鸡肉、鱼、虾一类的白肉。与红肉相比白肉当中的脂肪含量更低,其中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好处,因此肉类的选择要整在每天100g左右,但要完全避免脂肪类食物的摄入。

3、控制盐分的摄入

“三高”多数与生活和饮食习惯有着较为直接的关系,但是盐分摄入过量很容易引起血黏稠,并且长时间摄入太多的盐分,还容易造成人体代谢紊乱,所以盐分的摄入要控制在每天6g。并且要控制高油脂以及反复加热的食物,这才能保证代谢系统的稳定。

4、适当多吃粗粮

粗粮当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丰富,同时矿物质以及粗纤维含量也很充沛,其中含铁、镁、钙、钠、镁,并不容易从比较细致的食物当中获得。但是人体之所以会出现三高问题,则与营养流失速度过快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日常饮食最好用粗粮代替。

5、合理使用药物

“三高”问题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高血压患者最好晨起以后服用药物,高血糖患者每顿饭前后半小时服用,高血脂患者则根据病情不同交替用药。用药问题是比较关键的,一定合理安排时间,并且在服药前后的饮食问题上,一定要严格监控。

“三高”问题原本是在中老年群体当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现如今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在患病以后往往会被医生告知需要长时间用药,但其实如果患者能够严格控制饮食,并且适当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也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身体的好转,停止服用药物的!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的日常保健 三高的饮食 三高

“三高”患者春节要注意什么?这5个点要牢记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称之为三高疾病,得这三种疾病的人也被称之为三高患者。三高患者想要安稳的过春节,必须要注意一些方面。在饮食上要特别注……详细>>

三高很难缠?每天坚持做好这3件事,三高远离你

三高指的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很多人都有三高的问题,有些人甚至同时患三高疾病。三高人群的基数越来越大,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群,情况很严……详细>>

防治“三高”第一步:先管住嘴,三高患者牢牢记住“三不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有三高问题,三高指的是血压高、血糖高和血脂高。虽然有三高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置之不理。不管是……详细>>

三高患者就只能吃素了吗?提醒:稳控“三高”,莫只吃素!

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体力活动量逐渐减少,患三高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在很多……详细>>

三高的人不要再吃这3种食物了,千万要管住嘴

三高指的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这三种疾病联系密切,经常结伴而来。三高会带来很多危害,尤其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包括动脉粥样硬化、肾病、……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