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医养生的5个秘诀,快点为自己和家人收藏起来吧

2020-11-15 08:05:57      

中医养生方法源远流长,中医认为,只要足够健康,那么很多疾病就不会出现在体内,从而延年益寿。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养生保健,养生不仅是吃药、按摩,还需要掌握诀窍。

中医的养生秘诀是什么?

1、适应季节

人体的变化与四季的循环是一致的,所以衣食住行必须与季节相适应。在一定的季节有相应的器官需要调理,人体各器官之间会相互影响,因此适当的调整可以改善全身,但如果方法不当,则容易加重身体负担。

2、心静

精神会直接影响身体的功能,许多的不良情绪会造成不同器官的负担。只要人的身心静下来,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消耗,特别是中医概念中的“气”被消耗,就可以达到对身体“节能”的效果,从而防止疾病发生,从而延年益寿。因此,大家不妨放慢生活节奏,采取闭眼休息的方式,让自己的身心都静下来。

3、调整呼吸

一个人的呼吸节律可以决定其身体机能的变化,进而影响自身的精神状态。因此可以调整呼吸方式,达到养生目的。平时通过深呼吸、慢呼吸来控制节奏,帮助身体进行保健,达到养生的目的。

4、补益身体

补益身体是疾病患者或身体虚弱者最重要的方式,直接影响疾病的控制和复发。古人提倡用补药调理阴阳、脏腑、气血。一般来说,要遵循这三个原则:一是辨证论治;二是以食补为主;三是补泻结合。中医也强调药食同源,所有的食物都有调理身体的作用。食物可以根据味道和颜色达到滋养的效果。而合理的进补可以帮助身体保持平衡,长期保持健康。

5、固精护肾

固精护肾在中医的理解中,主要是保护肾气,这是肾功能正常的基本保证。如果肾气虚弱,那么整个人的状态就会持续下降。对于肾气的养护,最重要的是控制,其次,就是要减少耗气量,多运动,避免熬夜,必要时可进行药物、食物进行适当的补充。

除了中医的养生方法,大家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样身体就不会受到太大的伤害。并且必须注意不要违反养生的原则,养生虽然不一定会预防疾病出现,但它可能会大大减少患病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的秘诀 中医养生 养生

中医养生的6个小秘诀 坚持做到不生病!

掌握好养生小秘诀,不仅能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同时也辅助治疗慢性疾病。其实养生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经常梳头、运动眼睛、坚持散步、漱口水等,养……详细>>

冬季要如何养生?中医养生的5大秘诀要牢记!

冬天温度会明显的降低,这种时候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和循环系统都是巨大的阻碍,有一些人体质较差,在冬季就容易生病,此时可以选择一些中医的养生方……详细>>

夏季中医养生需注意哪几点?给你5个中医养生锦囊!

夏季高温且雨水增多,容易让暑湿邪入侵体内,导致湿性体质,减弱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消耗体内阳气,从而多种疾病接踵而来,因此夏季需做好养生工……详细>>

坚持揉腹4个好处不请自来?快点学起来吧!

揉腹是一种中医保健手段,由于肚脐和肚脐周围分布着重要穴位和经络,通过揉腹能起到润肠通便和疏肝理气效果,不同的按摩方法,给身体带的好处也不……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养生5个“轻”!

俗话说夏季无病三分虚,因此夏季养生保健至关重要,避免受到疾病入侵。但很多人因为炎热而不喜欢运动和胃口差,不妨试一试中医养生来抵抗各种病毒……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