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经常口苦、口咸?中医带你揭秘这3种口味异常的真相!

2020-11-10 08:03:02      

相信大多数人应该都有过这样的体验,突然间会觉得嘴里发苦,有些人可能还会出现口咸、口淡等感觉,却有很少人会引起重视。其实这些异常的口味很有可能是某一些疾病的信号,是体内某些病理改变的一种反应,与健康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能加以注意,并及时进行调整,往往能够将一些危害很大的疾病扼杀在摇篮里。

那么不同的口味可能会出现哪些疾病呢?

1、口淡可能是脾虚

口淡也就是自觉味觉减退,并伴有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在中医理论上讲,脾开窍于口,如果出现了脾胃虚弱或者是被湿邪所困,最终导致脾胃功能下降,都可能会出现口淡口黏等表现,因此如果出现了口淡,可以从脾胃的角度进行论治。如在口淡的同时伴有少气懒言,神疲乏力等表现,这多属脾胃气虚,可以在健脾的同时配合补气。如不仅有口淡,还会出现口黏,并且舌胖大苔厚腻,那么在健脾的同时还要注意利水渗湿。

2、口咸多为肾虚

口咸的表现为并未进食咸味的食物,却出现了唾液或痰液发咸。咸为肾之味,因此如果出现了口咸,应该重视是否出现了肾脏方面的疾病。肾脏多以虚证为主,肾阴虚可以出现腰膝酸软、耳聋耳鸣、失眠多梦等表现,肾阳虚则以畏寒肢冷、神疲乏力、小便清长为主,其实在临床上许多病人都同时伴有肾的阴阳两虚,因此,需要根据具体的表现来进行调补。除进行药食治疗,外在八段锦中的“双手攀足固肾腰”这种体式还也能够有效起到强腰健肾的作用。

3、口苦多为体内有湿热

出现口苦时以热证多见,同时可能还会兼夹有湿邪为患,在治疗上以清热化湿为主要原则。如脾胃郁热、肝胆湿热及外感的发热等等都可能会伴发有口苦,其中以消化系统的疾病最为常见,肠道菌群失调、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及便秘等人群也非常容易出现口苦的表现。除此之外,有一些口腔局部的疾病如扁桃体感染、龋齿等也可能会由于细菌感染而产生出苦味的气体,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

由此可见,如果出现了异常的口气,一定不要仅仅用漱口水或吃口香糖来掩盖症状,应该积极寻找出现这种表现的原因,从根本上进行论治,才能彻底治愈口淡、口苦、口咸等问题。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冬季脚部易出现这5种异常 中医带你揭秘其真相!

可以说脚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以及重要穴位。当脚上出现异常表现时需警惕疾病信号,做好生活护理,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不良情绪会导致疾病?中医带你揭秘这6种情绪与疾病的真相!

情绪对于人体来说就是精神意识对外界事物的反应,在中医理念之中就认为顺应情志的发展就有助于身心健康,而过度的压抑或者是过度的发泄,都会损伤……详细>>

从脸色可看出疾病? 中医带你揭秘这6种脸色的真相!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脸色、舌苔、脉搏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脸色是最为直观的,能直接表达出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异常出汗反射五脏健康?中医带你揭秘这4个部位异常出汗的真相!

虽然现在已经到了秋季,早晚的气温变得凉爽,但是中午时分气温依旧爆热。特别是在做过一些剧烈运动以后,很多人都是大汗淋漓。汗主要是由汗腺产生……详细>>

儿童经常出汗并不简单 中医带你来揭秘其真相!

出汗也就是孩子在安静状态下气温比较低,但是身体会反反复复的出汗,这属于异常症状,终于认为这叫汗症,可以根据不同的原因做好不同的处理。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