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人的寿命长短通常由这3个因素决定!后2个可以改变

2021-05-14 08:28:05      

现在科技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疗技术也进一步提升,同时我国的人均寿命也平均达到75岁左右。在我们身边不乏百岁老人,不过也有很多年纪轻轻就丢失宝贵生命的。据调查,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5~10岁。一般一个人的寿命长短往往由三个因素所决定,有的是无法改变的,但有的是可逆过程。

为什么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

1、跟女性生理特征有关

女性进入青春期后,每个月都会面临一次月经,这是一种生理性刺激,使得女性造血机能较旺盛。同时女性拥有独特的孕育功能,经过一次怀孕和生育后,女性整个身体机能得到提高。

2、跟女性雌性激素水平有关

雌性激素是女性的主要激素,雌激素分泌水平比男性高。雌性激素能维持女性第二性征和生长发育,同时也能促进脂蛋白和胆固醇代谢,所以女性很少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由于受到雌性激素作用,女性患心脑血管和骨质疏松的风险明显低于男性。

3、男性不良的生活习惯

大部分男性是家庭的脊梁柱,承担着一家人的经济支出,还要照顾老年人和家中孩子,再加上吸烟喝酒、熬夜以及不良的精神状态可直接作用于身体机能,从而使得身体素质下降,增加患上疾病风险。

一个人的寿命长短和什么有关?

1、遗传

据研究,一个人的寿命跟基因息息相关,体质以及疾病可通过基因遗传。若患有遗传病,势必会影响到寿命。若父母或祖辈基因良好,那么下一代只要没有出现意外事件都很长寿。

2、性格

通常长寿的人性格外向且开朗,他们爱好社交,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善于宣泄情绪,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此类人心理素质强大而且能抵抗住精神压力。过度恐惧焦虑以及脾气暴躁等都会增加身体负担,甚至诱发疾病。

3、不良的生活习惯

无论是饮食习惯还是生活作息都会影响到寿命。过度熬夜可紊乱内分泌,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猝死。暴饮暴食、不规律的饮食结构、长期吃腌制和熏制食物等可引起胃部疾病。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饮食结构易引起身体肥胖,肥胖又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二型糖尿病、三高、脂肪肝以及冠心病等,同时也会诱发多种癌症,如胰腺癌、大肠癌,乳腺癌以及子宫内膜癌。

温馨提示

除了基因无法改变外,其他都是可控因素,必须调整好饮食结构以及生活节奏,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注意饮食清淡均衡且全面,不能暴饮暴食,更不能挑食和偏食,也不能过度节食。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抵抗力,预防致病菌入侵。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过度焦躁和抑郁,培养宽广胸怀,遇到事情时泰然处之。多和朋友沟通和交流,以正确的方法宣泄不良情绪,如听音乐、钓鱼或运动等。此外要保证有足够睡眠,万万不能熬夜,定期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寿命长不长 由这5个因素决定!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让很多人逐渐不用为温饱所担忧,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把关注点放在自己的寿命上,都希望自己的寿命能长一些。在生活中……详细>>

人的寿命长不长 大多由这5个因素决定!

在目前很多人都比较关注自己的寿命,由于生活质量的提高让大多数人不用为温饱所担忧,也就逐渐关注自己的健康以及寿命,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活得……详细>>

寿命的长短由什么因素决定? 看看你是否有长寿因素

人的一生,生老病死都是有一定的规律并且难以避免的,据统计,无疾而终的人只占5%,而有八成的人群是因疾病死亡的,世界卫生组织有提到,影响健……详细>>

中医如何通过面相看出寿命长短?

我们常说人有福相以及长寿相,但具体要怎么分辨,却又说不出个一二。中医对此别有见解,想要了解寿命长短,不妨来看看长寿的面相以及如何保养这些……详细>>

性格决定寿命长短 易怒的人易患癌症

我们常常听说:性格决定命运。不同的性格会影响我们的行为,还会决定我们的健康。在所有的长寿秘诀中,性格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也许我们无法……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