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跑步是晨跑好还是夜跑好?医生告诉你“最佳时段”

2021-05-11 08:52:52      

跑步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但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工作紧张又繁忙,往往会把跑步时间安排在早晨或晚上,那到底是晨跑好还是夜跑好呢。

坚持跑步寿命长,但是晨跑好还是夜跑好?

1、晨跑

早晨湿度和温度适宜,抽出30~40分钟时间跑步,出汗量并不多且感觉全身舒适,能唤醒全身器官和组织。早晨跑步不仅仅兴奋神经和振奋精神,而且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以充沛的体力和精神全身心投入一天工作中,进而提高工作效率。然而经过一晚上大自然呼吸作用,植被会释放太多二氧化碳,低温环境不适合空气中尘埃和颗粒扩散,空气质量极差,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还有早晨起床后人们胃口差,空腹状态下高强度晨跑易引起低血糖意外。晨跑万万不能空腹吃,不妨少量喝牛奶或吃全麦面包,运动强度不能太大,跑步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

2、夜跑

相对来说晚上空气含氧量高且温度适宜,同时晚上时间充裕且方便,并不会影响到工作以及学习。不过现代人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全身心疲乏,无论是身体机能还是反应能力都有所下降,跑步影响体能恢复,甚至导致受伤,而且影响晚餐以及睡眠治疗。跑步可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交感神经,促进大脑分泌太多多巴胺,所以影响睡眠。习惯夜跑的人尽量安排在太阳落山后,简单吃饭后再跑步,跑步30~40分钟即可。

什么时候跑步最好?

从理论上来说黄昏时期跑步最好,因为此时大气中氧气浓度高,人们感觉灵敏且协调能力强,体力发挥以及身体适应能力是最强的,同时心率和血压低又平稳,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不过对上班族而言,黄昏时分正在加班或挤公交车,想要每天抽出一小时的时间做运动非常不现实。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只要避开饭前30分钟、睡觉前一小时和饭后一小时,其他时间跑步都可以。同时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虽然跑步动作很简单,不过也易产生运动性损伤,若没有得到充分重视,易引发多种问题,如腹部疼痛、肌肉酸痛和痉挛以及胸痛等。

温馨提示

跑步是一门学问,只有掌握科学的跑步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跑步时抬头挺胸收腹而且调整好呼吸,同时跑步前要先做热身运动如伸展或深蹲等,能使得紧张肌肉和骨骼得到放松,避免运动过程中出现肌肉拉伤。跑步过程中需掌握好呼吸节奏,保持均匀且舒畅的呼吸,可减轻心肺疲劳,维持体力充沛。此外跑步后不能立马停下,慢走10分钟后调整心率和呼吸。对于上班族而言。无论是晨跑还是夜跑都能达到消耗脂肪效果,增强身体素质。冬季雾霾天气不能出门跑步,以免使得大量尘埃和病原微生物吸入肺部而引起呼吸困难或胸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最好的时间 运动养生 长寿的方法

跑步养生也有讲究 什么时间跑步最佳?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跑步一族,跑步除健了健身和瘦身外,还有哪些好处,中医对跑步养生又有哪些建议和方法呢?http://www.lzyys……详细>>

你的脸告诉你该“排毒”了

现在市面上的排毒方法是很多的,大部分的人对中医排毒方法还是比较信任的,中医排毒常见的就是拔罐排毒,那么大家知道拔罐排毒的原理吗?详细>>

中医告诉你如何才能长寿 这些长寿食物你吃了吗 

人们对长寿的追求一直没有停止,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活的更长久,能够享受不一样的生活,那么,怎样的生活才能让人更长寿?看看中医的长寿养生法。详细>>

体虚感冒如何治疗?这里告诉你

体虚感冒是中医的病证名称,是以反复发作,缠绵难愈为特点的临床常见疾病,主要见于体弱之小儿和妇女、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 所……详细>>

你坚持跑步了吗?想不到跑步会带来这些好处

跑步是常见的运动锻炼方法,有些人能够常年坚持天天跑步,我们也都认为跑步对身体有益,那么,天天跑步对身体有什么好处?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