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没事多按按足部,可以帮你轻松解决这几个小毛病!

2020-11-06 08:29:39      

脚被称作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因为它存在着包括五脏六腑及五官、四肢等身体各个部位的反射区,经常按摩足部,对足部进行保养,可以起到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的功效。人体中许多种类的疾病都可以通过从足部着手而治愈,在中医理论中,也有“百病治足”这一说法。

那么,调理足部都可以缓解哪些症状呢?

1、按摩脚背可以缓解脚背

在脚背部大脚趾根部的位置存在着扁桃体的反射区,通常情况下,如果扁桃体发炎时,按摩这个位置会感到非常的疼痛。因此,如果咳嗽很频繁时,可以按摩双脚的这个部位,一只脚五分钟即可,咳嗽、咽痛等表现就能得到明显的缓解。在按摩后一定要注意多喝些温开水或淡盐水来巩固疗效。

2、揉大脚趾可以缓解双目干涩

眼睛的功能和肝脏有很大的关系,“肝开窍于目”,双眸的明亮有赖于肝经气血的上输,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可能会导致双目得不到濡养,久之会出现眼睛干涩,甚至是视力下降。因此,我们平日可以经常按摩大脚趾,因为肝经起始于大脚趾的内侧,时常对其进行适量的刺激可以加速肝经气血的流通,能够极大地缓解双目干涩等现象。

3、脚尖走路可以改善静脉曲张

抬起脚跟用脚尖走路,是一项非常简便易学且效果显著的足部锻炼方法,因为这种体式可以有效促使小腿后侧肌肉群的收缩,能够缓解因久坐、久立后造成的下肢血液循环不良而形成的静脉曲张。每天踮脚走路的时间不用过长,每次10分钟左右,每天进行两到三次即可。

4、肾气不足可按脚心

在脚心中有一个对保养肾脏非常有效的穴位,叫做涌泉穴,涌泉穴也是肾经的起始穴,并且肾经也会从足底通过。肾为先天之本,在睡觉前用适当的力度按摩涌泉穴可以使肾气充足,增强体质,对腰膝酸软、失眠多梦、精神不振等现象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5、爱流口水应按足内侧

如果在睡觉时经常流口水,并且舌胖大两边有齿痕,伴有腹胀、食欲不振等现象时,这属于脾虚的表现。在足部内侧大脚趾根部的太白穴是一个能够有效促进脾胃运化的穴位,并且足部内侧也是脾经通过的地方,经常按摩可以有效帮助脾胃运化,促进水湿运行,消除流口水等表现。

足部的保养的确能够影响到全身的健康,许多养生专家都把足部的保健作为养生的重点。因此我们应该掌握一些常用的足疗方法,并且眼下即将入冬,一定要注意足部的防寒保暖。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部按摩的好处 足部按摩 足部

足部按摩的反应情况

足部按摩可以刺激足部的穴位,从而起到治疗和养生的作用,还会出现一些治疗反应,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正常反应,另一种是特殊反应。详细>>

足部按摩如何预防前列腺疾病

前列腺疾病号称男性的难言之隐,主要有:炎症、肥大、前列腺瘤、增生和癌症。前列腺炎是青壮年男性的常见病,约占泌尿外科成年男性病人的25%-……详细>>

经常按揉腹部 可以帮你解决多种问题!

在腹部有很多重要的器官,如肝脏胆囊、脾胃、大小肠等。此外在腹部也有很多穴位,经常对腹部按摩不仅能达到保健养生效果,而且能辅助治疗多种慢性……详细>>

夏季足底保健不可忽视

女性朋友们爱美,在足底也是煞费苦心。各种各样的鞋子,以及指甲油装饰等,但是却忽略了双足保健。夏季脚步经常裸露在外,如何做好足底保健,跟着……详细>>

足部刮痧的好处和方法

人体的各个部位几乎都可以通过刮痧的保健,而足部刮痧是最常见的刮痧方法之一。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足部刮痧的好处和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们快……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