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晚上经常盗汗?不要慌,中医送你5个良方,很快就能好!

2020-11-04 08:07:35      

盗汗是身体阴虚的一种典型表现,在中医里边盗汗主要就是肾脏阴虚导致的问题,如果比较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到身体的抵抗能力,引发一些其他的症状。这就需要及时进行调理,才可以缓解到很大的影响。

中医治疗盗汗的方法有哪些?

1、中药调整肝肾功能

出现盗汗症状,主要也就是一些严重的疾病或者是肾阴虚导致的,常见的就是肿瘤或者糖尿病。对于这些疾病,就可以通过调节肝肾功能来进行恢复,常用的调节肝肾功能的房间很多,可以根据患者的情况来进行选择,这样也就可以使身体的内分泌和代谢功能恢复正常。

2、刺激穴位

很多穴位都是能对盗汗的症状进行调节的,对局部的穴位进行刺激,就可以在早期缓解症状,常见的也就是按摩或者是针刺刺激,通过这些方式可以快速达到治疗效果,并且长期进行刺激,还能够起到养生的作用。

3、五倍子粉敷肚脐

五倍子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主要也就是蚜虫寄生后形成的虫瘿,这种药材具有收敛止涩作用,可以有效的止住盗汗症状,在短时间内治疗盗汗有很好的效果。如果症状严重的时候,也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缓解盗汗症状,其次再进行其他的治疗根治疾病。

4、进行锻炼

如果是轻度的盗汗,一般会在睡眠之后有轻微的汗液排出症状,虽然整个人都会有明显的不适感,但是此时症状还并不严重,可以通过锻炼的方式来进行调整。因为锻炼的时候人体气血运行,在气血充盈的时候,也就可以针对各个脏腑和经络进行调整,保持阴阳平衡的时候,也就可以很好的缓解盗汗症状。

5、按摩

按摩可以长期有效的对身体进行调节,出现重度盗汗的情况,也就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来进行缓解,因为盗汗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控制。这种时候在治疗内脏问题的时候,还需要对身体进行刺激按摩也就能够起到这样的效果,可以多对脚部以及背部的穴位进行按摩。

盗汗症状是阴虚的常见症状,发现盗汗症状的时候应该及时处理,否则就会不断加重,对于中医来说想要解决盗汗的问题不仅仅是缓解阴虚带来的影响,还需要针对患者体虚的问题进行调整,这样才能够彻底解决疾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盗汗的方法 盗汗的治病 盗汗

盗汗让你睡不好 中医帮你来解决

睡觉时不能控制的发汗,但是睡醒了就没有,这就是我们通常认知的盗汗。为什么我们的身体会出现盗汗症状,出现这些症状后又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盗汗是怎么回事?中医如何治疗盗汗?

盗汗是怎么回事?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是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详细>>

夜间睡觉盗汗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睡觉时不能控制的发汗,但是睡醒了就没有,这就是我们通常认知的盗汗。为什么我们的身体会出现盗汗症状,出现这些症状后又该如何调理呢?http……详细>>

中医讲解盗汗原因 按摩+食疗治疗盗汗

有些人在睡熟以后会不知不觉出汗,我们称之为盗汗。出汗异常在中医里称之为汗征,为什么会出现盗汗,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8大中药药方助你治疗盗汗

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是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