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脾胃不和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5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2020-10-14 08:58:56      

脾胃不和是指由于饮食不当、情志抑郁等原因导致脾气阻滞,脾失健运、胃不能受纳腐熟水谷,出现脘腹胀满、胃脘嘈杂吞酸、食欲下降、食后腹痛腹胀、大便不调等症状。引起脾胃不和大多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当脾胃不和的情况下,更要注意饮食,要避免饮食上的一些禁忌。

那么脾胃不和要避开哪些饮食禁忌?

1、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

进食不洁或者有毒的食物,比如路边小吃、烧烤、过期食物、发霉腐烂食物等,不洁食物会影响胃的受纳腐熟功能,使胃气升降失常,出现呕吐、腹泻等现象,耗气伤津,最终导致气机不畅,脾胃不和。

2、不要吃肥甘的食物

脾喜燥恶湿,肥甘之物如:油炸食物、肥肉、酒、奶油等甜腻食物,这类肥甘厚味性黏腻,容易碍于脾胃,助长湿气。湿气性黏腻质地重,容易耗气,使得脾失健运,从而出现食少纳呆等脾胃不和的症状。

3、不要吃辛辣的食物

过食辛辣的食物如辣椒、鱼虾、羊肉等,可使胃肠积热的同时使湿热内积,使脾气升降失常,出现大便失调、腹泻等症状。而且辛辣食物会损伤肠胃,还容易出现食欲减退、纳呆、腹胀等症状。

4、不要吃生冷的食物

过食生冷寒凉的食物如生鱼片、螃蟹、冰激凌、冰棍等容易损伤脾阳,从而气机失调、脾失健运,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长时间下去会出现纳呆、、呕吐吞酸、食欲减退甚至厌食等严重症状。

5、不要吃耗气的食物

食用过多耗气的食物,比如:萝卜、山楂、香菜等,这类食物利气消积,容易损伤脾胃之气,使脾失健运,不能很好地吸收水谷精微,同时还容易出现便溏、纳呆等脾气不足的症状。

脾胃不和的患者不仅要避免食用以上几种耗气伤津、损伤脾胃的食物,还要有规律地进食,不可饥一顿饱一顿或者暴饮暴食,给脾胃造成负担,使得机体内气机阻滞,不能很好地运化水谷,导致脾胃不和。同时患者要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山药、燕麦、鸡蛋等。日常还要注意生活有规律,不要熬夜,要适当的运动,这样也能改善脾胃。

(责任编辑:叶群华 )

饭后为啥老嗳气?可能是脾胃不和的信号

脾胃不和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 那么,脾胃虚弱怎么办,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脾胃不和有哪些症状?4方法教你来调理

脾胃不和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详细>>

脾胃不和看身体五个地方 要如何调理脾胃

脾胃不和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肠胃不舒服,一旦发生腹泻、腹胀的问题,相信大家都没有心思学习与上班了,那么脾胃不和有什么特别的征兆呢?养脾胃又应……详细>>

脾胃不和常见5症状 中医教你来应对

脾胃不和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详细>>

脾胃不和易有黑眼圈 中医教你应对

脾胃不和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肠胃不舒服,一旦发生腹泻、腹胀的问题,相信大家都没有心思学习与上班了,那么脾胃不和有什么特别的征兆呢?养脾胃又应……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