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药膳食疗要谨慎,用错药物反而会伤身,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0-10-01 08:37:40      

所谓的食疗,也就是通过饮食来达到调整身体的效果,中医的食疗方法,目前是非常受欢迎的,也就是在正常饮食中加入一些滋补的中药来调理身体。但是在用药的时候也是需要进行控制的,否则药物的副作用就很容易伤害到身体健康。

中医药膳食疗应该注意些什么?

1、药物的毒副作用

并非所有的中药都是安全的,很多中药是存在明显毒副作用的,其中主要就占大多数,所以在滋补身体的之前,首先就要了解药物的作用。有些中药在服下之后存在一些禁忌,所以想用食疗调整身体,就要先明确对身体可能产生危害的因素,然后才能服用相关药物。

2、注意药物的配伍

进行食疗的时候并非只能使用单一的中药,但是想要使用多种中药,一定要了解药物间的属性,有的药物本身不具有毒性,但是两种药物同时使用的时候,则容易互相影响,导致毒性增大。即便是滋补的药物,也有可能因为属性相克而变为毒药,所以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配伍方法。

3、注意饮食与药物的搭配

在中医的理念中是可以把所有的饮食当作药物使用的,因为饮食同样会对身体和其它药物效果造成影响。所以在用药的时候,就还需要注意药物与饮食会引起的反应,就最常见的来讲,厚朴不能与鲫鱼同食使用,而猪肉不能与乌梅、黄连等药物同时使用,否则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4、根据季节进行调整

想要进行食疗,还需要根据季节来调整饮食和药物,因为有的药物是起到温补作用,有的药物则是清凉解毒的作用,如果没有调节药物,使用之后,反而容易导致阴阳平衡紊乱。

5、避免盲目进补

很多人选择食疗的原因,不外乎养生与滋补身体,但是在补益身体的同时,也需要控制好量,所有药物吃太多之后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也就不宜过度进补。食疗主要就是做到调整身体,维持身体平衡的作用,并非能够一直增强体质,所以即便是进行食疗也适当就好。

食疗是生活中很不错的一个养生方法,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能出错,药物是存在副作用的,尤其是一些中药会对人体造成巨大影响,如果不能了解正确的食疗方法,也就随之会出现很多危害。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食疗的注意事项 药膳食疗 药膳

中医药膳的起源

药膳是我国中医中治疗疾病的一种方式,现如今仍然适用。不过,你是否了解药膳的起源呢?药膳究竟有怎样的过去和历史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讲讲中……详细>>

雀斑影响美观 中医药膳食疗巧妙祛斑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红润而光洁的面容,因为它不仅给人以美感,而且也使自己精神愉快,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是,有些人脸上却有许多褐色的雀斑,且这种……详细>>

什么是药膳食疗?药膳食疗要避免哪些误区?

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基础。当人们体质虚弱或者患病时,饮食的调理尤为重要。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人们就通过饮食的方式来养生。……详细>>

中医药膳去斑食疗方

胡桃30克,芝麻20克,牛乳、豆浆各200毫升,白糖适量。将胡桃仁、芝麻研为细末,与牛乳、豆浆混匀,煮沸饮服,白糖调味,分作2份,早晚各……详细>>

中医药膳的起源历史和功效

药膳在我国中医中有很为中医的作用,同时药膳历史悠久,在很多年前就被中医所推崇。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药膳的起源历史,同时再来介绍药膳……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