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最适合养生?中医教你如何保养身体这5大重要器脏!

2020-10-05 08:32:40      

秋季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对于身体各个脏器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在秋季就应该注重养生,不仅仅是对肺脏的养护,对于身体其他器官也要做好保养工作。

秋季要重视哪些器脏的保养?

1、肺部

秋季对肺部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肺属金,而在秋季肃杀之气较重,空气也比较干燥,也就容易针对肺引发各种问题。生活中可以发现在秋季经常会有感冒,发烧的患者,各种肺部疾病也容易反复发作,这就是秋天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2、脾胃

在秋季如果影响到脾的功能,也会直接引发胃部的不适,这主要是因为脾胃受到影响的时候一般是同时出现变化。如果在秋季由脾胃功能损伤,往往就是气候变化导致身体感受到了外邪引起的。秋季的外邪多半是寒邪,而脾胃喜暖畏寒,也就很容易因此出现问题。除了腹痛腹泻的症状之外,患者出现长期消化不良的问题。

3、心脏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也叫做君主之官,一身脏器的功能也就是受心脏影响。但是秋天容易影响到身体的气血运行,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心脏部位的失养,心阳虚了也就很难对其他脏器进行供应。

4、肾脏

肾脏是一个人的先天之本,一个人精气是否充足,就取决于肾的强弱。但是在秋季肾容易受到寒邪与燥邪的入侵,这样就会影响到肾脏的功能。肾脏血液运化的能力降低了,也就很容易引起其他内脏的改变。如果心脏长期受到影响,也就很容易导致肾虚,通常是会表现为畏寒肢冷或者潮热盗汗的症状。

5、肝脏

肝脏是人的将军之官,常常是和脾胃会产生相互影响的,所以在秋季除了肺病之外,也就是肝病以及脾胃病的症状比较多见。秋季容易导致患者肝郁气滞,这样不仅仅会影响到情绪,还会使患者在胸腹部出现刺痛的症状,这也就说明肝脏功能受到影响,并且肝郁的症状还在不断加重。

秋季是养生的最佳季节,但是在秋季对身体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最终能否保养好自己的身体,还取决于养生的方式。所以在秋季最好是针对自己的各个脏器进行保养工作,其中一个脏器出现问题,那么也就会牵连到其他的脏器,非常容易引发严重的疾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保养体内器官的方法 秋季养生 养生

如何保养身体这5个重要器官? 中医教你好方法来保养!

随着年龄的增长器官也会慢慢的老化而且容易发生病变。为了延缓器官衰老的速度,应该坚持做相关的锻炼来增强器官的抵抗力,让各个器官充满活力。详细>>

你知道身体上的“第二器官”吗?中医教你如何保养!

脚被称为第二心脏,脖子被称为第二大脑,耳朵被称为第二肾脏。由此可见,养护好脚、脖子和耳朵有多么重要,除了注重于局部清洁卫生外,还需适当的……详细>>

秋季到 中医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养生!

中医认为秋季是养生的绝佳时间段,但是也容易高发一些疾病,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养生,来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防止出现秋燥。详细>>

秋季最适合养肾?中医5个养肾方法,赶快学起来!

“肾”是人体内很重要的一个脏器,它不仅有代谢排出尿液的作用,从中医角度来说,肾脏还有温煦、濡养的作用。冬季与肾气相通应,如果想提高御寒能……详细>>

秋季如何养生?中医建议做好这4个方面的保健!

秋天已经来了,天高气爽,让人内心也非常豁达广阔,那么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美丽的收获的季节,从中医出发,我们要如何进行有效养生呢?养生一直……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