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湿气重百病生?中医祛湿的5个好方法,让你一身轻松

2020-10-04 08:44:17      

湿邪是中医六邪中的其中一个,具有重浊粘滞以及趋下的特性。比起其他的邪气来讲湿邪是最为顽固的,并且容易引发各种症状,需要长期调理才能够有效祛湿。有的比较严重的患者,甚至是需要针对性的治疗,才能够祛除湿气。

如何祛除湿气?

1、健脾祛湿

健脾祛湿的效果是比较好的,这主要是因为脾主运化,可以运化一身的水液,因此也就能够解决湿气带来的问题。如果患者的脾胃虚弱,长期受到这种情况的影响,失去的问题也就会越来越顽固,因此就可以考虑使用药物来强健脾胃,可以选择固定的方剂来进行调理,也可以通过单味药物来配合食疗。

2、利水祛湿

生活中湿气过重,主要还是水液停滞的问题,所以也就可以通过利水的方法来解决湿气的影响。利水药物是比较多的,在生活中,常见的就有金钱草以及车前草等药物,或者使用大剂量的黄芪也可以起到很强的利尿效果。但是这种情况患者最好先询问医生再进行药物使用。

3、辛温发汗

芳香剂药物在中医里面是很常见的,一般也是作为祛湿的药物使用,通常在淋雨之后,身体感受到明显的湿气就可以选择这种药物。这主要是因为在淋雨之后,身体是处于外邪入侵的状态,大多数邪气是处于肌表,因此也就能使用此类药物进行治疗,通过发汗的形式来将水气逼散而出。

4、针刺治疗

针刺治疗本质上是无法将湿气排出的,但是整体治疗可以促进局部经络的调节功能,这样也就能增强脏腑的运化能力,除此之外进行针刺还能够促进气血运行,这样也就能带动身体的各项机能,将湿气排出。

5、艾灸治疗

艾灸治疗对于湿气重的患者也有很大的效果,因为艾灸治疗可以起到明显的趋势以及温补阳气的作用,这样不仅仅提高了身体的调节能力,还能够在调节的同时去除一部分湿邪。除此之外艾灸还能提高身体素质,也就能避免湿邪再次入侵。

湿邪对身体的影响是很严重的,经常会让人出现头痛头晕并且四肢乏力的症状,严重的时候还容易造成消化道的问题。所以对于湿邪的治疗应该在早期就开始进行,避免到了晚期失血症状比较顽固,也就不容易治愈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祛湿气的方法 祛湿气 湿气

身体湿气重的6个表现 4个方法祛湿气

春季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人体内容易湿气重,大家要小心湿气重的症状,并做好预防工作,祛湿防病身体才健康。详细>>

舌苔发白、头发爱出油、手心爱出汗?提示你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湿气!

湿气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湿气过重会损伤阳气,是疾病的来源之一。夏天雨水比较多,空气比较潮湿,气温比较高,湿邪很容易侵入体内。再加上很多人……详细>>

哪些汤药能够帮助我们祛湿气?

 哪些汤药能够帮助我们祛湿气?湿气是我们中医长常见的说法,意味着我们身体湿气重,需要祛湿了,不然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而一般人们都会采取……详细>>

春天湿气重怎么办?中医送你5种祛湿好方法!

春天雨水天气多,易引起湿气重。当湿气重时会导致全身无力、身体肥胖和水肿等,若想要去除体内湿气需做好生活中的保健。详细>>

春季湿气重很难受? 中医送你3个祛湿的好方法!

随着春季的到来,雨水逐渐增多,室内也变得很潮湿,导致人也变得全身乏力和精神不振,而且会有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等症状,其实在都是湿气过重所导……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