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不要盲目进补?秋季养护脾胃要注意这4点!

2020-10-09 08:16:06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是后天之本,是人体正常生长的基础,故而对于人体非常重要,但脾胃也是非常脆弱,如有不慎导致脾胃生病,轻者可能出现腹胀、恶心、胃酸等不适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胃癌、黄疸、糖尿病等疾病,所以日常生活中脾胃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在秋季如何进行有效保养脾胃呢?

1、注意寒凉饮食

在夏末秋初,暑热之气并没有完全消退时,大多数人们还保留着夏季的饮食习惯,喜欢吃寒凉的食物或者瓜果时蔬,进而导致脾胃寒凉,在中医理论中,脾喜干燥而恶湿,寒凉之品进入脾胃,会逐渐影响脾胃的正常生理功能,进而导致相关疾病的产生。所以在秋季应尽量减少寒凉饮食,不要太迎合自己的口味,从而让身体受罪。

2、注意进补

秋冬季节讲究进补,尤其是在我国北方地区,一是为了符合秋季敛藏的特点,积蓄营养以求来年更好的生长发育,二是通过进补来御寒,所以秋季进补现象格外普遍。但是还是有很多群体不懂得如何有效进补,单纯的以为食用大补之品,这是非常错误的。秋冬的进补也要根据个人特点而定,偏寒体质的患者可以食用补阳之品,但过于温燥体质的患者则不建议这样饮食,另外过于滋补容易导致脾胃滋腻,从而达不到补身体的效果。

3、注意滋阴

秋季以燥为主,所以在秋季的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用滋阴类食物,比如雪梨、百合、苹果、银耳等,另外还要注意补水,防止上火,以防燥与火邪相合,从而出现鼻出血、牙龈出血等症状。燥易伤津,津液严重损耗时仅通过食补是不能治愈的,需要相应的治疗措施。

4、忌盲目吃蟹

秋季正是螃蟹肥美的季节,所以在秋季吃螃蟹的人群较平时有显著的增加,但是肠胃病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长,这主要是因为螃蟹性寒凉,多吃容易导致脾胃虚寒,从而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而且螃蟹的体内有大量的细菌和污泥,如果没有清理干净就食用,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所以秋季吃蟹一定要注意卫生及适量,千万不要因为贪吃而将美味变成恶味。

秋季是一个丰收的好季节,但也是发病率较高的季节,其中消化系统的疾病就占大部分比例,所以脾胃的秋季防护是非常有必要的,建议做到以上几点,以求舒适过秋。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保养脾胃的方法 保养脾胃 脾胃

秋季脾胃易出问题?整理一套秋季脾胃养护法!

经过几个月的生冷饮食,到了秋季脾胃异常疲劳;再加上盲目进补,使得脾胃功能进一步下降,以至于无法正常运化食物,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详细>>

秋季要注意养脾胃补虚 多吃这4种食物有好处!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秋季人们的食欲打开,此时是进补的好时机,应该以补肾为主,平时可以多吃具有补肾和补脾胃功效的……详细>>

脾胃是后天之本 夏季养护脾胃好时节

夏季时节,天气主要以潮湿闷热为主,在加上夏季人们的脾胃功能低下,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所以在这个时节健脾是关键,中医认为:“脾胃是……详细>>

儿童脾胃虚弱?中医建议,做到这5点来养护脾胃

都说脾胃虚弱是百病源头,而在夏季脾胃虚弱的人更容易患上疾病,尤其是儿童。一直以来在中医上有春夏养阳的理念,在夏季父母要做好养护孩子脾胃措……详细>>

秋季养生补脾胃用靓汤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可见,调养脾胃对人的健康非常重要。《黄帝内经》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肺与秋气相通。肺在中医理论中主要有两大功能,一……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