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注意,经常出现这4种情况,提醒你脾胃虚弱,教你3招来调理!

2020-09-25 08:50:48      

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时候会胡乱解决自身的一日三餐,长此以往人们会发现在面对各种美食的时候也提不起食欲来了,这可能是出现了脾胃虚弱的情况,吃一点点东西就感觉已经饱了,再吃下去就会有一种恶性、想吐的感觉。就可能是带有一定的积食症状。平时需要注意调理脾胃情况,避免脾胃虚弱。

那么脾胃虚弱会导致身体出现哪些现象呢?

1、积食

每次到了饭点,各种好吃的摆在面前,却感觉自己并不饿,甚至在勉强吃了一些之后感觉自己饱了,再吃下去会感觉恶心、想吐的情况,这就属于积食的症状,长时间的积食会导致食量下降、腹胀腹热、口臭等症状。且长时间进食量的减少,会导致身体营养匮乏,身体虚弱。当出现积食症状时,可以考虑服用一些消失开胃的药物,帮助自身消化。

2、大便干燥

在脾胃虚弱之后,导致身体消化紊乱,容易出现积食,且积食会导致肾脏对于食物水分的多次吸收,促使大便出现干结的情况。

3、失眠

部分脾胃失调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失眠的症状,且对于婴幼儿更为常见。

4、腹胀腹泻

脾胃在出现失调之后,不能够正常的调节消化系统,在消化过程中肠道排出的一些气体,不能够正常的排出体外,长此以往,会导致出现腹部胀气,严重时还可能导致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情况。

应该如何预防脾胃失调呢?

1、调节饮食

平时需要注意自身的饮食规律,不要长时间的大鱼大肉,可以选择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粗粮,能够为身体补充维生素且其中的膳食纤维能够帮助肠道蠕动,避免积食的情况出现。

2、多运动

长期保持运动,能够增强身体素质,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且能够帮助体内淤积的气体排出。

3、食用调节脾胃的食物、药材

平时可以选择咨询医生,做一些药膳来调节自身的脾胃状态,例如:山楂、鸡内金、山药、麦芽、大枣、茯苓等食材,都可以调节自身脾胃状态。必要时还可以选择咨询医生,开取一些药物用于辅助调节脾胃状态。

平时需要注意避免出现脾胃虚弱的情况出现,会影响到自身的身体健康。如果出现了脾胃虚弱的情况,则应该尽快调理,避免长时间的脾胃虚弱,影响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孩子脾胃虚弱怎么办? 中医教你3招来调理!

作为父母的都希望自家的孩子身体健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得白白胖胖的,所以这些父母都在细致的照顾宝宝的身体,虽然宝宝们每天都被妈妈们细致……详细>>

脾胃虚弱可分三种 注意食疗可调理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弱怎么办?中医教你几种食疗调养法

很多朋友都会有脾胃虚弱的症状,然而,导致脾胃虚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肝郁脾虚。而中医认为,脾胃虚弱大部分是由于内伤所致,所以平日里需要进行……详细>>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