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喝茶能养生,可你知道这6种茶的功效吗?中医带你一一揭秘!

2020-09-25 08:59:55      

我国是一个茶产量大国。茶作为我们的日常生活的饮品,种类更是数不胜数。而有些茶还具有很多的保健功能,例如:预防癌症 改善心血管问题,甚至还能减肥,抗辐射等。适量饮取使我们能在不知不觉间养生。

哪些茶可以用来养生?

一、乌龙茶

乌龙茶性平,香醇,属于半发酵茶。部分乌龙茶品种里含有一种叫“甲基化儿茶素”的物质,能有效预防过敏、炎症、氧化、甚至可以保护肝细胞、还具有降血压等功能。而且乌龙茶在减肥方面也略胜于红茶和绿茶。

二、红茶

红茶性温,味甘。它常被人们誉为“女神茶”,适用于有胃部疾病和虚寒体弱的人。红茶在加工过程时,茶里面的茶多酚被转化成茶黄素和茶红素。茶黄素具有抗氧化、改善心血管疾病、降血脂、抗癌防癌等功能,而另一种,茶红素则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抵抗生物氧化较强。抵抗衰老能力强,具有驻容的保健效果。

三、黑茶

黑茶性温,可化寒。黑茶是一种后发酵茶,对降脂这一方面有很大的功效,有意向减肥的人可以适当饮用,黑茶可以让我们减了肥能还强了身。黑茶还具有抗病毒的保健功效。另外,黑茶含有的矿物质种类非常丰富,里面的矿物质比起其他茶叶可谓是有过而无不及。

四、白茶

白茶性凉,可以降火去心燥。别看白茶只有萎凋和干燥这两道简单工序,它的功效一点也不少于其他的茶。而且白茶还具有具有很强的抗菌效果,利于我们的强身。

五、黄茶

黄茶偏温。黄茶鲜叶里含有大量天然物质,有些甚至高达85%。而且此类天然物质对癌症和炎症都有很强的抑制性。黄茶偏温,很适合脾胃不好的人饮用。

六、绿茶

绿茶性寒,微苦。绿茶可谓是我们的生活中的常客了,平凡到许两三个好友畅谈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甚至连厨房都会准许它的出现。它可是“刮油解腻”界的“小能手”。而且绿茶里的维生素种类是所有茶里最多的。绿茶除了能去燥热的能力还具有抗肿瘤的功效。但是绿茶本性微寒,所以胃寒的人并不适宜过多饮用。

虽然这六大类的养生茶,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滋养人体。但是饮茶不能过多,茶含有的咖啡因积累容易造成大脑的兴奋,使我们失眠,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茶还是需适量饮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类的功效 喝茶养生 喝茶

喝茶能养生?中医带你揭秘喝茶的利与弊!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甚至有“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的说法。在日常生活中,它不仅可以用作人情往来的赠礼,也有非常不错的提神养生的功效。茶叶……详细>>

喝茶养生学问多 中医教你喝茶的最佳时间

喝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而中国人喝茶也已经有这上千年的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健康饮品,喝茶不仅能修身养性,而且还可起到养生的作……详细>>

春节太放纵很伤身 中医教你喝茶养生的好方法!

春节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难免会大鱼大肉的吃,因为过年的良好气氛会让人们忘记了养生,为了能够弥补节假日的放纵,应该多喝一些茶类来进行调理,……详细>>

女性常喝茶能养生?中医建议喝这8款养生茶!

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大量儿茶酚和矿物质,不仅能保健身体,而且可达到美容养颜效果。特别是女性适合自己的茶是最好的,尤其推荐这几款案。详细>>

喝茶虽好但也讲究 中医带你看透普洱茶、铁观音的功效

喝茶是中国的传统,也是人们的一种兴趣爱好。中国作为茶的故乡,人们对茶的热爱也根深蒂固。因为茶文化的精神熏陶,无论是可乐还是咖啡,都无法取……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