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也要午睡,坚持午睡会有这5大惊喜等着你

2020-09-16 08:36:37      

秋季到了,这是一个充满激情活力的好季节,但不管什么季节都需要注重养生保健,午睡是养生的最佳手段之一。但对于一些人来说,午睡的效果却没有那么明显,就认为午睡是没有用的。其实不然,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秋季午睡的好处。

那么午睡对身体都有哪些好处呢?

1、为机体积蓄能量

经过一夜的睡眠之后,我们的体能得到了修复,所以在上午人们一般都处于一个精力充沛的状态。但是经过一上午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夜晚积蓄的能量会被消耗,到了中午可能又会处于一个相对疲乏的状态,这时候生理机能除了要求补偿消耗掉的热量外,也要求能够适当地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在下午拥有一个相对良好的精神状态来应对工作。

2、有益心脏,降低血压

与不睡午觉的人相比,每天午睡半小时左右的人,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如果每周能保证至少三次,每次半小时的午睡,就可以大大降低因心脏病而猝死的危险。另外,有研究表示,在没有午睡习惯的地区,循环系统疾病的发病人数比有午睡习惯的地区高得多。这是由于午睡可以大大降低人体生理和心理的紧张度,循环系统得到舒缓。另外,午睡还有降血压的作用,如果近一段时间工作压力较大,血压有所升高,那么不妨尝试午睡片刻。

3、提高记忆力

经过午睡后,我们的精力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这不仅可以减缓由于一上午的工作和学习带来的疲劳感,还能大大提升我们的记忆力。并且睡觉还能将暂时性的记忆变换为永久性的记忆。

4、增强免疫力

午睡还可以增强我们的自身免疫力。正午的13点左右是白天睡眠最恰当的时机,如果在此时进行午睡,体内能起到免疫作用的淋巴细胞将会得到有效的刺激,进而使免疫细胞的活性得到增强。

5、避免体重加重

如果想避免体重的加重,那么可以每天尝试睡个午觉。国外有一项研究发现,与从来不午睡的人相比,经常睡午觉的人肥胖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其实午睡不一定非要局限在床榻上,我们可以在任何地点午睡。现在很多上班族在中午休息的时候都只能在办公室里,由于条件受限,无法在床或沙发上睡,那此时坐在办公桌前也能休息片刻,或在地面上铺个瑜伽垫或健身垫也能解决问题。也并不需要长时间的午睡,当有困意的时候,低下头闭目养神效果也很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午睡的健康益处 午睡的好处 午睡

有午睡习惯的人,身体会发生这4大惊喜变化!

现在很多人都没有午睡的习惯,午睡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不要小瞧这短短的午睡时间,适当的午睡可以对自己的精神状态进行一定的调整,不仅可以缓……详细>>

今天你午睡了吗? 看看午睡的6大好处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其实坚持每天午睡也是一种养生好方法。经常午睡的人会比同龄人更年轻,能免养生保健,而且还增强记忆力,更有利于……详细>>

泡脚有好处?坚持睡前泡脚会有这5大惊喜等着你!

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有睡前洗脚的好习惯,洗脚虽然是件小事,但是正确的洗脚以及泡脚会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好处。很多人都不了解正确的泡脚方法……详细>>

养成午睡习惯有什么好处? 看看列举出的四点好处

学生时代为了下午能有好的精力学习,一般都会有午睡的习惯。在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下,越来越多的人反而不愿意午睡。其实午睡不仅为下午的事项……详细>>

午睡有好处 教你如何养生午睡,别错过了

提到睡眠,大多数人群听到的是“早睡早起身体好”,而关于午睡,其实也有“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的说法。研究发现,午睡后,人体内激素的分泌会趋……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