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药就只是苦吗?其实中药有这5种味道!

2020-09-18 08:30:36      

生活中很多人都喝过中药,但对于中药的味道一般都没有太好的印象,因为中药熬制出来以后,不是味道过于奇怪,就是很苦。其实这是多种药物组合起来熬制出方剂,才会产生的味道,但并不是所有中药的味道都很奇怪。中药也存在不同的味道,并且有着不同的功效。

中药都分为哪些味道?

1、酸味

酸味的中药一般能够收敛固涩,它主要是对于体虚的患者或者固涩出问题的患者进行治疗。常见的也就是肺虚咳嗽或者遗尿遗精以及腹泻的患者。这些患者一般在排泄功能上或者是身体的调节能力出现问题。此时就可以选择酸味的药物来作为君药使用,这种时候方剂的味道就会以酸涩为主。

2、苦味

苦味是很常见的药物味道,它能够起到泄、燥、坚的作用,主要也就是清泄身体的火热之邪,并且通泄大便。大部分时候是用于湿热证或者是阴虚火旺的疾病。所以很多时候有的患者为了清热解毒,吃的中药就会偏苦一些。

3、甘味

甘味的中药,很多人比较喜欢,因为它的味道不算奇怪,并且带着一点甜味,这样就很容易服下。这一类中药能够起到补益和缓的作用,主要就是对于疾病进行调和,并且补益身体虚弱的部分,有的时候还能够起到解毒的作用。不过大部分单位的药物都是作为方剂中的中和药物使用,所以也就很少有方剂的味道是属于甘味的。即便加入了一些甘味药物,患者也基本不能够发现这种味道。

4、辛味

辛味的药物比较明显,在生活中也很常用,它主要是具有发散行气血的效果,对于很多表症都能很有效的进行治疗。最常见的表证也就是,风寒以及风热感冒,这两种情况就需要以辛味药物作为君药来进行配伍。

5、咸味

咸味能够软坚散结,一般是针对下焦疾病来进行治疗,有时候也可以对肾病进行治疗。这主要是因为咸味入肾,对于肾脏的功能排泄也有促进作用。常见的咸味药物也就是海藻和鳖甲一类。

中药并不都是一个味道的,只不过是因为在配伍的过程中加入了多种中药,在治疗的时候并不是以单独一味的中药为主,所以才会出现中药味道奇怪的情况。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的味道分析 中药的味道 中药

中药只需要简单煎煮吗?注意,这5种中药需要特殊煎煮!

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煎煮中药并不是难事,只需要将药材和水放到锅里煎煮就可以了,实际上如果想要充分发挥药效,是需要使用各种特殊煎法的。不同的……详细>>

缓解中药苦味 让你轻松喝中药

我们常说良药苦口利于病,但是喝过中药的朋友们都知道,中药是非常苦的,难以下咽,甚至有些朋友在喝中药的时候出现了呕吐的情况,那么怎么缓解中……详细>>

苦口良药?但这6种中药又甜又治病!

人们常说良药苦口利于病,但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是苦味的,在生活中有一些甜味中药,不仅能保健养生,同时也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喝中药太苦怎么办? 教你5个小妙招喝中药也不苦!

众所周知中药是非常苦的,有一些对气味敏感的人群,喝了中药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非但不能治疗疾病,反而会有一定的毒素,怎么喝中药才不苦……详细>>

服用中药需忌口 这7种食物千万别与中药同食!

中药,是当下非常流行的医疗手段之一。这是因为,中药不但可以彻底根治疾病,还可以治疗许多疑难杂症。而且,除此之外,中药对人体的刺激也很小。……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