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经常失眠中医来帮忙,推荐这3款中药帮你调理,拥有好睡眠!

2020-09-14 08:55:05      

失眠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并且失眠患者已经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失眠不仅仅会让人晚上睡不着,从而影响到第二天的情绪以及精神,甚至还会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多的中药其实可以用来调理失眠,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哪些中药可以缓解失眠?

一、冬虫夏草

失眠可能是由于过度用脑所引起的,由于过度用脑所引起的失眠,使用冬虫夏草进行调理是一个不错的法子。虽然说冬虫夏草的价格很高,但是冬虫夏草治疗失眠的效果是很好的。并且,冬虫夏草不仅可以起到调理睡眠的效果,还可以起到抗癌症或者抗炎症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冬虫夏草的一天用量一般在2g左右,在平时可以通过煲汤或者冲服等方式服用冬虫夏草。

二、天麻

失眠不仅仅可能是过度用脑所引起的,还有可能是由于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如果是由于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失眠,那就需要找出失眠的原因。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都是由于肝脏的分泌失调,才会导致失眠。这是由于肝脏在失调之后就会给身体的各个器官下达“加班”的指令,从而导致失眠的发生。如果是肝脏失调所引起的失眠,那么天麻就是一种很好的助眠、养肝的药物。天麻除了可以用来助眠外,还可以治疗头晕头痛的效果。一般情况下,每天服用天麻的量要控制在1.5g以内,如果是煲汤服用的话,可以将天麻的量加到7g。如果长期服用天麻,那么相信不久以后就可以摆脱失眠的困扰了。

三、茯苓

茯苓可以用于治疗由于失眠过度所引起的失眠。相比于冬虫夏草,茯苓的价格更便宜,并且它的适用人群更广。当然,它的药效就不如冬虫夏草了。茯苓味甘、性平,并且毒性很低,所以每天在睡前可以适当多吃一点,一般在15g左右。茯苓特别适合工作或者学习压力过大的人群服用。需要注意的是,茯苓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因此在睡前的两小时内不要服用茯苓。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三种可以用来缓解失眠的药物。失眠患者除了可以服用中草药来缓解失眠外,在平时也一定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并且在床上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暗示法来让自己更快入睡。只有调节好了睡眠,才能有一个更健康的身体来面对新的一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中药调理 失眠的调理 失眠

都市白领易失眠 中医来帮忙

在都市快节奏生活的白领们很容易有失眠的症状发生,应该如何缓解失眠现象呢?我国中医缓解失眠的方法是副作用最小并最科学的,因此,在这里就来为……详细>>

失眠多梦怎么办?中医帮你找回好睡眠

失眠多梦怎么办?做梦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我们的睡眠质量。多梦就反映我们睡眠时间短、深度不够,针对失眠多梦,中医有什么……详细>>

失眠就是阴血不足,中医教你调理如何睡眠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失眠的问题,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三四点又会醒来,每晚都成晚的折腾,无法安睡。失眠在中医上被称之为不寐,阴血亏虚于内,……详细>>

女性健康美丽调理 中医中药来帮忙

对于女性妇科疾病来说,中医和中药疗效可谓十分显著。其滋阴补气补血等功效,比一些昂贵的化妆品和保健品要好很多倍。就来看看那中医草药如何帮助……详细>>

经常心悸需调理 快用这7款中药小偏方来帮你调理!

心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慌,是一种由于人们主观感觉上对心脏跳动的不适感。然而,并非心脏病患者才会出现心悸,往往健康的人在剧烈运动、过度兴……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