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喝完水就想尿?怎么喝水才健康?你得牢记这3点!

2020-09-08 08:53:21      

感冒发烧要多喝水,尿路感染要多喝水,水似乎成了万能神药,不仅能够加速代谢、促进排毒,还能滋润皮肤,使皮肤湿润有弹性。既然水这么好,为什么有的人一喝水就想尿,难道这也是在加速排毒?这水究竟该不该喝?

为何喝完水就想尿?

1、肾脏有病变

人在饮水后,水份并不会完全被机体吸收,而多余的水会被肾脏代谢出来,形成尿液排出体外。当肾脏出现病变时,其对水的代谢能力就会大打折扣,此时多余的水份会被机体的细胞吸收,使之处于饱和状态,形成水肿。而如果在肾脏存在病变时,仍然大量饮水,这些水份很难再被机体吸收,此时摄入的水会直接形成尿液排出,这就会使肾脏亏损更加严重,加重浮肿,甚至诱发尿毒症。

2、尿路存在结石

尿路被结石堵塞,本身就不利于尿液的排出,而此时大量饮水后,所形成的尿液很难通过尿道排出,这就会使尿液逐渐在膀胱中积累,使尿压增大引发尿意。因此尿路不畅通的人,不宜大量饮水,以免尿液分泌过多,使膀胱等泌尿生殖器遭到破坏。必要时可以通过手术或者药物来使结石被溶解,从而缓解压迫。

如何健康饮水?

1、多喝温开水

人是恒温动物,自身肌肉可以通过调节热能的产量来维持机体的正常体温。但如果饮用水温过热会使口腔受到刺激,而且热水也会加速排汗,使水份的利用率下降;而冷水或者冰水则会消耗体内的热量,使肠胃瞬间降温,不利于机体为肠胃供血,有可能引发胃痉挛、胃痛、消化不良等肠胃问题。因此日常建议饮用温开水,减少对机体以及肠胃的刺激。

2、尽量不要喝饮料

饮料虽然主要是由水组成的,但其中含有大量的色素、添加剂等有害物质,这类物质不仅不会被机体吸收,还会增加肝肾负担,机体为了及时排出这些物质,也会大量的分泌尿液,导致水份大量流失,因此会出现越喝饮料越渴的现象;而且饮料中的热量通常是超标的,大量饮用还会诱发肥胖,且不利于机体对营养元素的吸收。

3、喝水要细品慢饮

喝水过快时,机体的细胞都还来不及吸收水份,水份就已经流入肾脏被排出,这不仅达不到补水的效果,还会使人不断的出现尿意。因此喝水时尽量小口饮用,使水份缓慢的融入机体。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喝水的方法 喝水就尿的原因 喝水

夏季养生怎么喝水?夏季养生喝水讲究多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是预防、抵抗疾病最好的良药。夏季天气炎热,身体的水分容易流失,夏天多喝水是有好多益处的,可以及时补充身体的水分,可见夏……详细>>

怎样喝水才养生? 喝水的必知好处

怎样喝水才能养生呢?众所周知,喝水不仅是我们每天都不能缺少的,多喝水还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所帮助。虽然喝水具有养生防病的功效作用,但是必须……详细>>

健康养生多喝水? 中医推荐8种水

选择正确的喝水方式,不仅仅能够消除潜藏在身体里面的疾病,同时也可以防止肾脏病变,那么推荐大家喝8种水,简单方便同时也能够远离疾病。详细>>

喝水过多与喝水过少 分别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说到喝水,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每天会摄取补充足够的水来防止让自己的身体缺少水分,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没有口渴的现象就不会缺水,就不用过多的……详细>>

喝水养生好处多 这三种体质的人不宜多喝水

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加强,都知道水分对于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有些人也确实做到了及时补充水分,但是,有三种人则不宜过多饮用水。详细>>

  • 黄红星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