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中医治疗头痛有奇效?中医把头痛分为4大类型,辨证论治很重要!

2020-09-05 08:25:09      

头痛是很多疾病都会出现的症状之一,只有最常见的感冒来说也很容易引发头痛,因此很多都急切的想要治疗头痛,这种时候就可以考虑使用中医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而中医一般是将头痛分为不同的类型,再进行对症治疗的。

中医如何辨别头痛的类型?

1、外邪侵袭

很多时候外邪侵袭是最容易导致头痛的,因为外界的邪气较多,风寒,暑热等邪气都很容易影响到肌表导致头痛。其中风邪引发头痛是最常见的,这些外界邪气一般都会引发患者不同类型的感冒症状,这也就是为什么,头痛会在感冒期间发作的原因。想要进行治疗就需要驱散邪气,与此同时增强患者的体质,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就能有效的抵御疾病影响。

2、气血亏虚

气血亏虚引起的头痛也非常典型,这经常是出现于体质虚弱的人群,或者是有月经不调的女性。因为体质虚弱的人群,气血本就出现了亏虚的情况,长时间发展下去也就会引发头痛。而月经不调的女性,在长期月经异常的影响下也很容易导致气血亏虚。气血亏虚引发的头痛,从现代医学的角度上来讲,也就是大脑的缺血缺氧,因为血液循环系统出现了问题,可能是血容量不足为主要原因,大脑无法得到正常的养分供给就会导致头痛。

3、痰湿内阻

痰湿内阻导致的头痛,一般与其他头痛都不太一样,痰湿内阻会使患者长期出现头痛,并且这种头痛很难治愈,该患者还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因为脾脏的功能,无法正常的运作,身体运化能力不足,就无法解决痰湿的问题。

4、肝阳上亢

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同样也是很多人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头痛情况。生活中可以发现很多容易发脾气的人或者比较暴躁的人,在发脾气之后都会有明显的头痛反应,这就很可能是肝阳上亢导致的,肝脏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而肝火旺盛的人情绪也偏暴躁一些,一般很难自行控制,而在发脾气之后,会直接影响肝脏而出现各种症状。

头痛一般并不是小问题,很多疾病都可能引发头痛,需要好好判断引发头痛的原因,才能进行有效治疗,否则头痛症状始终不得缓解,原发的疾病也会越来越严重。如果很难对疾病进行判断,则可以考虑用中医的方法进行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的中医分类 中医治疗头痛 头痛

辨证治疗头痛?老中医有绝招!

不少人被头痛问题所困扰,以至于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医治疗头痛有绝招,治疗以祛风为主,同时搭配祛寒湿、活血化瘀或平肝熄风,通过头痛部位来……详细>>

中医如何辨证用药治疗头痛 头痛的危害有三点

头痛是临床上罕见的症状之一,通常是指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的疼痛。头痛的缘由单一,其中有些是严重的致……详细>>

头痛也需要分类治疗?快看看中医是怎么辨证治疗头痛的!

生活中头痛的症状是很常见的,很多人都会发作头痛,可能是感冒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导致。中医治疗头痛就需要将头痛分为不同的类型,有些时候……详细>>

中医提醒:治疗头痛先分清是哪种痛!

大多数人经历过头痛带来的困扰,感冒发烧、睡眠不足、背负的压力太大、病毒感染等都会导致头痛。相当一部分人头痛后会立即服用止痛药,虽然能快速……详细>>

中医眼里头痛分为6大类型 需好好调理

头痛是头部的经脉失养导致的,头痛在生活中,而且非常的常见,头痛的病因有很多种,年老体虚,情志所伤,或者病的时间特别长,面对头痛,我们应该……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