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讲究节气养生?快看看秋季6个节气养生的方法!

2020-08-25 08:03:37      

二十四节气包括有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中医有一个养生的理念,叫做天人合一,天人合一与二十四节气也是息息相关,紧密相连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秋季该如何进行养生吧。

如何根据秋季的节气进行养生?

一、立秋

立秋在公历八月七日的前后。在立秋的时候尽量要少吃酸味和辛味的食物,酸味的食物会收敛肺气,而辛味的食物会发散泄肺。秋天的时候肺气不宜宣散,因此在这时如果再吃一些收敛肺气的食物,那么肺气更加不容易宣散出去,从而淤积在人体内,进而可能会导致肺部出现一些疾病。因此,在立秋的时候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蜂蜜、枇杷、糯米等柔润的食物,从而达到生津益胃的作用。

二、处暑

处暑指的是署将退的时候,一般在每年的阳历8月23日前后。在这个节气,天气逐渐转为干燥,因此在饮食上也要做到预防秋燥。因此,在处暑的节气中需要多喝开水,牛奶,淡茶等,秋燥最容易伤及人体内的津液,而这些食物可以补充人体中的津液,因此需要多喝。此外,水果以及蔬菜中也富含有大量的水分,因此也需要多吃,此外多吃水果蔬菜也可以起到消热通便的作用。

三、白露

白露一般指的是每年阳历的九月八日前后。在白露的时候,秋季的天气特性就彻底体现出来了,每天早上以及晚上的气温都会偏低,因此早晚需要多穿一些衣服。因此,在白露的时候需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并且在饮食上尽量要保证清淡饮食。

四、秋分

秋分指的是每年九月二十三日前后。在秋分的时候,天气逐渐冰凉,因此是胃病多发的一个季节,因此在这个季节需要做到胃部的防护以及保暖。

五、寒露

寒露指的是每年的十月八日前后,在寒露的时候应当以燥肺滋阴为养生原则,并且寒露的时候应该多一些芝麻以及糯米等食物。

六、霜降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在每年的阳历十月二十三日左右,在霜降的时候,由于人体的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所以易是胃病多发的一个节气。因此,在饮食上尽量要以粗粮为主,佐以苹果等蔬菜水果。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秋季的六个节气该如何进行养生。在秋季养生的总则就是需要滋阴燥肺。一年的二十四个节气都代表了一个气候的变化点,顺应节气的变化来进行养生,可以达到一个延年益寿的效果。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节气养生方法 节气养生 养生

芒种节气如何养生? 芒种节气注意事项

芒种是二十四个节气之一,这个节气正处在夏天,天气比较炎热,人们新陈代谢比较快,能量消耗的也比较大,身体需要大量的补水。在夏天的时候,人们……详细>>

大寒节气后如何养生?4个养生小技巧应牢记!

大寒节气之后,已经进入了最寒冷的时间段,寒气入侵身体会伤害到阳气,所以大寒节气之后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多为身体补气补……详细>>

小暑节气如何养生? 小暑节气要注意事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生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涉及人们的衣食住行,范围是比较广的。养生是需要分时段来进行的,不同……详细>>

寒露节气 养生有“三防”

寒露,时值每年公历10月8日至9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今年寒露具体为10月8日。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的节气,历书中曰……详细>>

中医养生讲究这5点,快看看你做对了吗!

现在很多人都开始注意身体健康,想要进行养生,那么在选择养生方法的时候,不妨试试中医养生法。中医是我国传统的一种医学,除了对各种疾病有很好……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