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秋季该如何养胃?中医教你7大养胃步骤,赶快学起来!

2020-08-18 08:23:01      

立秋已经到来了,在这个季节,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胃。在夏季,有很多的美食诱惑,所以导致很多人并没能做好夏季养生。既然夏季没做好养生保护好自己的胃,那么在秋季一定要做好胃的保护,不然在未来的冬季,很有可能会导致胃部出现一些疾病。下面就来讲一讲秋季的一些养胃事项吧。

在秋季该如何养胃呢?

一、养胃的七大黄金步骤

1、早上7点起床喝温水

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水可以促进人体肠道的蠕动,从而让胃做好吃早餐的准备,并且早起喝一杯温水可以有效补充在夜间睡觉时人体流失的水分。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喝水一定不要喝太多,一般在100ml左右就可以了。

2、早上七点半到八点之间吃早餐

在早上起床后不宜立马进食,需要间隔一段的时间,给胃一点缓冲时间。据研究,经常不吃早餐的人会更加容易得胃部疾病,所以在早上吃一顿早餐是很必要的一件事情。

3、十点的时候活动一下身体

在早上忙碌的工作和学习时,一定要注意放松一下自己紧绷的身体。可以去适当喝点水、吃一点水果或者给自己的眼镜做一套眼保健操等等。

4、十一点半吃午饭

午饭一般选用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从而补充早上所丢失的能量。一顿好的午餐可以为下午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且还可以让自己的胃得到一定的调养。

5、下午一点睡一会

在吃完饭后最好进行半个小时的午觉,需要注意的是,在睡午觉的时候尽量选择躺卧的姿势,千万不要趴着,如果在睡觉的时候趴着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胃胀气。

6、下午五点半吃晚饭

晚饭不同于午饭,晚饭千万不能吃的太饱,只需要吃七分饱就可以了。晚饭吃的太多不仅会影响到胃部的健康,还会影响到夜间的睡眠质量。

7、晚上七点散步

在晚饭后适当散步可以起到帮助胃部蠕动的作用,从而让吃下去的食物可以更快消化。

二、三餐定时定量

每天的早餐最好选用富有营养和水分的食物,午饭需要有足够的蛋白质,而晚饭则需要有足够的维生素。每日的三餐一定要定时定量的吃,并且要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入。

三、睡觉时做好胃部的保暖

虽然现在是立秋,但是夏季的炎热并未完全过去,所以很多人在这时候还会选择使用空调。在夜晚睡觉时如果开空调,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胃部,最好的办法是除了盖被子外,再肚子上面再盖一层毯子。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秋季养胃的三个步骤。在秋季一定要养好自己的肠胃,因为有了一个好的肠胃,我们才能迎接冬季即将到来的各种美食。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胃的方法 秋季养胃 养胃

秋季要如何养胃?中医教你6个养胃的好方法!

胃病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会患有胃病,并且胃病还会对身体的其他器官造成影响,因此也就需要及时进行护理。秋季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发作,……详细>>

秋季最适合养肾?中医5个养肾方法,赶快学起来!

“肾”是人体内很重要的一个脏器,它不仅有代谢排出尿液的作用,从中医角度来说,肾脏还有温煦、濡养的作用。冬季与肾气相通应,如果想提高御寒能……详细>>

养胃很重要 中医教你6个小秘诀来养胃!

所有的食物都会在胃里面进行消化和吸收,当胃部功能出现问题时,势必会影响到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影响了生活和工作。详细>>

中医是如何养胃的?这5种养胃方法,很管用!

胃部是比较脆弱的一个器官,并且在日常生活中没能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也会对胃部造成伤害,因此胃病是一种常见的问题,想要保护好胃部,就可以选……详细>>

胃不好要如何养胃?教你4招很管用!

胃部是我们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是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关键,如果胃部功能受到损害,会造成身体缺乏营养的情况,进而影响到其他器官正常工作。饮食……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