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哪些疾病能通过按摩穴位的方式治疗?小儿感冒咳嗽推拿哪些穴位?

2020-08-10 14:56:29      

人嘛,难免有时会有个小病小灾的,没必要都到医院里去,而且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通过按摩穴位的方式治疗的,根本不需要打针吃药。至于具体是哪些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李滋平,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哪些疾病能通过按摩穴位的方式治疗?

头痛按摩太阳穴有用吗?

头痛按太阳穴是否有效要分情况而定。一般的头痛,如偏头痛,患者可大力按太阳穴,顺时针按12次,逆时针按12次,直到局部皮肤潮红,即可达到止痛目的。李滋平医生认为若患者因颅内病变刺激颅内神经,引发头痛,按太阳穴效果不佳。

肩颈酸痛按摩哪些穴位好?

肩颈酸痛时,患者常需按颈椎夹脊穴,此外还有大椎穴、肩外俞、肩东俞、肩中等颈椎常见的穴位。按压穴位可用手指点按,也可用腕关节揉按,局部潮红即可,不能用力过大,否则容易引起肌肉损伤,对肩颈造成第二次伤害。

小儿感冒咳嗽推拿哪些穴位?

小儿感冒时常需按其风门、肺俞、定喘穴。用手指揉按患儿以上穴位,约3~5分,直至局部皮肤潮红为止。此外,推按鱼际、列缺、孔最穴有止咳功效。因此,推按风门、肺俞、定喘,配合按列缺、孔最等穴位更有效缓解小儿感冒。

每一次按摩的时候时间不能过长,大约持续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而且在按摩之前,最好能够把需要按摩的部位用温水清洗一下,等毛孔慢慢张开的时候再按摩,这样效果才会更加好的,另外按摩有很多种手法,比如抹、捻、振、揉、捏、颤、擦、搓、滚、掐、抖、点、叩等,可以根据患者不同的症状选择对应的手法,还可以几种手法交换着使用,这样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李滋平

李滋平

广东省中医院 针灸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面瘫、中风病、颈腰腿痛、头晕头痛、失眠、耳鸣耳聋。 [详细]

(责任编辑: )

按摩穴位都能治疗哪些疾病?按摩穴位能治疗失眠吗?

穴位,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个东西,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通过很多人的实践,按摩穴位确实是可以治疗疾病的,为了让大家……详细>>

按摩穴位养生效果好 按摩这7大穴位的神奇功效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上的穴位就如同天然的药库,当身体出现不适感时,比如消化不良,腹部胀痛,心悸,咽喉不适感,可以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详细>>

按摩穴位能养生? 按摩这几个穴位效果最佳!

找到相应的穴位适当的进行按摩,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具有延年益寿以及强身健体的功效,在中医的指导下找到委中穴、合谷穴、关元穴、阳陵泉穴……详细>>

按摩穴位能为肝脏排毒 推荐这5个穴位!

肝脏属于人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能保护身体,帮助排除体内的毒素和垃圾,若是有大量毒素堆积时,势必会影响到脾的运化和胆子的排泄,其实对相应的……详细>>

按摩穴位竟然能防治疾病 这2个穴位应常按摩!

中医认为找到相应的穴位选择正确的按摩手法,就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出现拥堵的情况,辅助治疗各种小毛病,按摩穴位能按着哪些小毛病呢,……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