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针灸会有什么副作用?应该注意些什么

2020-08-11 10:39:29      

我们都知道吃西药是有副作用的,但是为了治病没有办法,必须得吃,其实有些病针灸的话治疗效果可能会更好的,但不了解的人可能也担心这会产生一些副作用,为了让大家对这个有个更深入的了解,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李滋平,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针灸会有什么副作用?应该注意些什么?

扎针灸有副作用吗?

正常情况下,针灸治疗对患者无副作用。如口服药物疗法会因药物在胃肠道、肝脏、肾脏的吸收而产生副作用。而针灸是一种外治法,不会因胃肠吸收等因素而产生毒副作用。李滋平医生认为患者经过针灸治疗可能会有酸、麻、胀、痛的感觉。

针灸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针灸后的注意事项如下:1.针灸完后要注意保暖。穴位受凉会刺激肌肉收缩,影响气血流通,也会影响吸收,因此晚上空调温度要控制在26度左右。2.要注意清淡饮食,不宜食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3。避免伤口沾水,以防发生感染。

针灸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针灸通过调理精气,补充阳气,扶正气血,从而起到防治疾病的目的。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损伤使人体精气不足,针灸效果降低。因此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不吃伤脾胃的食物,如辛辣、生冷的食物,饮食要清淡,多吃维生素类食物。

在针灸完之后不要让针口沾到凉水,可以用温水轻轻的擦拭针口,保持针口部位的清洁卫生,防止受到外界细菌或者病毒的感染,还有就是不要让针口部位长时间受到凉风的刺激,在针灸的过程中可能会感觉到非常口渴,其实这也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但此时是不建议大量喝水的,因为这会影响最终的调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李滋平

李滋平

广东省中医院 针灸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面瘫、中风病、颈腰腿痛、头晕头痛、失眠、耳鸣耳聋。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针灸减肥注意事项和副作用

现如今,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越来越多,针灸减肥就是受欢迎的一种。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针灸减肥如果不正确也是会有副作用的,并且针灸减肥还有很……详细>>

针灸有副作用吗?自己可以针灸吗?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统称,针法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的体内,运用针刺手法,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而达到治疗疾……详细>>

针灸有副作用吗?日常在家可以针灸吗?

针灸是中医特有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手段,分为针法和灸法。针法是指医师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提插等针刺……详细>>

详解针灸减肥的不同方法和副作用

现如今的减肥方法越来越多,针灸减肥,你是否听说过呢?针灸减肥对于不同肥胖的人群会有不同的方法,不能一概而论。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针灸减……详细>>

自己能针灸吗?在针灸的时间上应该如何选择?

医生也是人,也是会生病的,像有些医生生病之后就会自己给自己开药吃,但是有些医生是专门做针灸的,所以可能也会自己针灸,说出来可能有些让人难……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