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阳气最足的夏季,应该怎样扶助阳气?4个好方法送给你!

2020-08-11 08:09:16      

一年之中,也就是夏季的阳气最为旺盛,如果想要保持一个良好的体质,帮助身体排除寒疾的影响。那么夏季养阳刻不容缓,当阳气旺盛时,不仅仅可以改善体质,还能够直接对身体内的一部分疾病进行治愈。现在就来看一看夏季养护阳气的方法。

夏季养阳要做些什么?

1、拒绝冷饮

首先在夏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杜绝冷饮。可能在这第一点就有很多人开始抗拒,因为在夏季天气炎热,大家实在难以抵挡冷饮的诱惑。炎炎夏日之下,喝上一杯冷饮,不论是心情还是身体都会感受到十足的舒适。但这只是暂时的,夏季喝冷饮容易损伤到脾胃,反而会大量消耗氧气,到了季节更换之后,疾病也就随之出现了。

2、运动

运动也可以助长阳气吗?这是很多人不理解的一个问题。该问题就涉及到了中医的基础理念,首先阳气对于气血运行是至关重要的,相应的气血运行的通畅也可以对阳气产生影响。夏季本身就是气血运行较为旺盛的时刻,进行运动会加强气血的流通也就同时助长了阳气。但也需要注意,不能运动过度,然后及时的补水,否则运动过度反而会大量消耗阳气,而不及时的补水,出现脱水后甚至会危及生命。

3、保暖

是的,夏季也需要注意保暖,这种时候得保暖不是单纯的提高身体的温度,而是保持身体处于一个正常温度的范围内。由于很多人在夏季无法忍受酷暑的影响,常常会选择电风扇或空调等设备进行降温。可能有人会在生活中发现,长时间处于空调和风扇的环境下,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最常见的就是腹痛或腹泻情况。这是寒凉之气入侵体表,影响到身体的表现。

4、泡脚

夏季也可以泡脚,来进行身体的保养,虽然可能泡脚时会让患者感觉到炎热,但泡脚后,身体会出现明显的排汗,促进血液的流通,往往会有明显的舒适感。同时气血运行更加流畅后,也能够保证身体的健康。

夏季能够养护阳气是对身体最重要的保障,因此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不应该懈怠,其实夏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过,不需要空调风扇,只要有合理的方法也能够让大家舒适的度过这个夏天。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阳的方法 夏季养阳 养阳

中医解说:为何夏季阳气最盛还要养阳

说到夏季养阳,很多人就有一个疑问,明明夏季阳气最重,为什么我们还要养阳呢?中医夏季养阳又有哪些方法呢?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一般来说,……详细>>

夏季要注意养阳 应从这3方面着手!

虽然在夏季阳气旺盛,但是阳气直接浮在身体表面,长时间处于潮湿高温的环境中、总是吹空调、喝冷饮等都会伤害到阳气,夏季要做好养阳工作。详细>>

夏季养阳气的5大禁忌 中医教你如何养阳气

夏季要注意养阳气,养阳气首先要注意避免伤阳的行为,比如长期吹空调、大量喝冷饮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夏季养阳气的5大禁忌。1、长期吹空调。夏天……详细>>

盛夏养生要护阳气

炎热的高温天气,喝杯冰可乐、来罐冰啤酒、吃块冰西瓜,是不是感觉很爽?然而专家提醒,从养生的角度来讲,这是损伤阳气的做法。俗话说“春夏养阳……详细>>

夏季男性补阳调养很重要 养阳推荐4款汤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出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的四季养生原则,同时告诫人们要注意藏精保肾,不然则会“冬不藏精,春必病温。……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