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三伏天最怕中暑?中暑的轻、重度症状要了解,教你3招来预防!

2020-08-04 08:02:00      

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时候,三伏天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现在各地的人们已经被热得喘不过气,日常生活已经与空调绑定,越来越离不开空调。否则长时间呆在炎热的环境下,还会出现中暑的情况,如果中暑可能会危及到生命,还需要及时治疗。

中暑有哪些类型与症状?

1、先兆中暑

先兆中暑的患者会出现头晕、面色发白的典型表现。有时还会出现全身乏力,动作障碍的表现。但在体温上的变化并不明显,先兆中暑的患者一般体温正常,或是有轻微的上升。

2、轻症中暑

轻症中暑的患者,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体温迅速上升,一般会上升到38摄氏度以上。并且会伴随着面色发红、出汗增加等突发症状。

3、重症中暑

重症中暑包含着几种危重类型,每一种都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严重的威胁,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患者可能在短时间内失去生命。重症中暑出现时,通常不会有明显的汗液,甚至身体不出汗,直接出现晕厥,最典型的是,重症患者的体温可达到40摄氏度以上。

中医怎样预防中暑?

1、清热泄火

中暑属于暑热内侵的疾病,在中医的治疗中就需要用清热的方法来进行治疗。常见的中暑属于阳暑,也就是在西医临床中常见的中暑症状。如果使用错误的方法,那么不仅无法预防中暑,可能还会加大中暑的概率。很多人就觉得,藿香正气水是典型的解表药可以用于对中暑的治疗和预防,其实这是不对的,藿香正气水很容易导致人体脱水,是属于温热药,可能加重中暑的症状。

2、少吹空调

说到这夏天少吹空调,很多人可能就不干了。夏天那么炎热还不让吹空调,那还怎么活?但其实如果长期吹空调,很容易造成阴暑出现,这同样是一种中暑的症状,容易引起患者头晕呕吐的表现。

3、保持环境通风干燥

在夏天干燥一些的环境会比湿热的环境更加舒适,因此可以考虑保持自身所处环境的干燥。如果当前环境太过闷热时,就应该更换环境,避免出现湿暑的情况,一旦出现湿暑,会严重影响患者消化道的功能,往往上吐下泻,让人难以忍受。

在炎炎夏日想要预防中暑,除了在发病因素上进行预防。还得提高自身的体质,可以充分的进行锻炼,合理安排好时间,充足睡眠,这些都能够有效预防中暑的出现。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的症状与预防 中暑 三伏天

三伏天到了,这3类人易中暑,牢记这4点防止中暑!

三伏天到了,气温在持续的升高,让人们感受到了夏季的灸热,特别是在户外工作的人很容易出现中暑的现象。轻度中暑会出现大汗、心悸、头晕头痛等症……详细>>

夏季高温容易中暑 教你4招来预防!

长时间待在高温和高湿的环境下,体温调节和水盐代谢易发生紊乱,影响了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等,对于体质虚弱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感冒和中暑。详细>>

夏天吃得太凉容易中暑 三伏天如何防中暑

现在已经进入伏天,气温越来越高,提醒大家外出要及时做好防晒措施,多补充水分,进食消暑食品并保证充足睡眠。尤其是不能为了清凉而贪吃凉饮,……详细>>

三伏天降温常见误区 上班族如何预防中暑

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来到大家身边。三伏天高温闷热,动不动就会大汗淋漓,这样的天气会让人们身体出现很多不适,比如说中暑、食欲不振等。我们……详细>>

夏季易出现情绪中暑 中医送你3招来解决!

炎热夏季会出现心烦意乱的情况,因为高温天气影响了下丘脑情绪调节中枢,再加上受到过度紫外线的照射会加剧人们烦躁的情绪,所以在夏季容易出现情……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