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经常脱发很苦恼?中医分析这4种原因,帮你对症调理!

2020-08-06 08:46:25      

现在很多人都被脱发的症状而困扰着,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而脱发。有的人可能一夜之间就已经脱落了大量的头发,有的人是潜移默化之中发量逐渐减少,慢慢的人到中年也就成了典型的“地中海”发型,想要治疗脱发,中医有什么方法呢?

中医对脱发的分类有哪些?

1、肾气阴虚

算是一个人的先天之本,而长期的肾虚就容易导致精血不足。就是头发失养的主要原因之一,进一步可能发展为气血不足,容易导致头发大量的脱落,常见的表现也就是突然出现大量脱发,并且在脱发部位周围的头发也很容易脱落,这就是斑秃的表现。

2、肝郁气滞

有患者出现肝郁气滞的情况时,就很容易滋生肝火,肝火上扰则直接影响到头发的营养。这一类患者往往还会由于肝脏出现问题,影响到了精神状态,始终出现情绪得不到有效控制,烦躁不安的情况,长期的不良情绪就会刺激到头皮,影响到头发的生长。

3、血热风燥

血热风燥型的脱发,就是风热上行,影响到了头皮部位阴血的滋养。这种情况往往会出现突然的脱发,并且很难控制。患者有时还会出现局部皮肤容易出油,或是在毛孔部位出油较多的情况。

4、痰湿内蕴

当一个人身体痰湿过重时,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各个机能。痰湿对于脾胃的影响是最大的。长期出现问题就容易是毛孔变得油腻,持续侵蚀发根,发根无法保持正常的营养时也就会大量脱落。

脱发应该怎么护理?

很多时候脱发与精神状态和生活中的压力有着直接关系,因此想要缓解脱发,就需要适当的放松,保持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在饮食方面就需要更加注意,不良饮食容易影响到脏腑功能,然后出现的就是由脏腑功能失调引发的脱发情况。日常妆还可以进行,对头发的养护,洗头时注意用水的温度,避免染发,合理的使用护发素,都可以对脱发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脱发并不可怕,用中医的角度认清它,这只不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只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和处理,就能有很好的效果,一般脱发在及时的治疗和营养补充后就能有很大的改善,耐心等待头发再次长出即可。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的中医调理方法 脱发的中医原因 脱发

突然就不来月经了?中医分析闭经的3大原因,帮你对症调理!

闭经被分为原发性闭经以及继发性闭经。原发性闭经是指女性超过16周岁以后没有来过月经 ,继发性闭经是指女性月经来潮之后六个月内没有来过月经……详细>>

经常脱发怎么办?中医有妙招!中医帮你辨证解决脱发问题!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熬夜和巨大的压力如影随形,再加上环境污染、饮食不节,导致“脱发”的情况脱颖而出,成为现代人最大烦恼!已经有不少年轻人……详细>>

严重脱发很苦恼? 快试试这几个中医小秘方!

在生活当中大部分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脱发问题,特别是中老年人脱发的症状是相当严重的,不管是男性脱发还是女性头发都会影响外观形象,而且还会产……详细>>

女性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中医饮食帮你忙!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中医对症食疗解决脱发严重困扰

三千烦恼丝最怕什么?脱发!洗完头发,脱发现象触目惊心;梳个头发,地上的头发好像“画”了一副迷宫图。针对脱发,除了使用护法生发产品外,看中……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