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默默无闻的狗尾巴草,泡水喝竟有4个好处,男人女人都需要!

2020-09-09 08:05:37      

在农村狗尾巴草随处可见,殊不知这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人们常说百草皆为药,只要正确充分利用狗尾巴草,能达到消肿利湿和止咳化痰效果。不要再随便扔狗尾巴草了,坚持用狗尾巴草泡水喝居然有4个好处。

狗尾巴草泡水喝有哪4个好处?

1、能退热

中医认为狗尾巴草味甜,性凉,能达到清除热量和去湿气效果。就是因为起清热作用,因此能辅助治疗外部症状的发烧。凡是风热感冒、温热病所引起的发热或高热,都可以利用狗尾巴草来退热,安全有效且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2、加快伤口愈合速度

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抗凝血因子出现问题时,伤口难以愈合且恢复速度慢。正好狗尾巴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达到去瘀效果,加快伤口愈合。此外,狗尾巴草具有补气效果,能调理脾胃,达到美容养颜作用,让女性皮肤变得更加有光泽。

3、缓解眼睛疲劳

现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和电脑,每天面对电子产品的时间居然长达8个小时以上,长时间下去可引起肝火旺盛或视力下降。不妨把狗尾巴草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能降低肝火,缓解眼睛疲劳,避免眼睛干燥疼痛,防止出现干眼症或近视眼。同时也能辅助治疗多种眼部疾病,如眼结膜炎和视力减退等。

4、解毒利尿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没有注重于饮食,喜欢吃垃圾食品或路边小摊,食物中含有或轻或重的毒素,正好狗尾巴草具有解毒功效。炎热夏季很多人不喜欢喝平淡无奇的白开水,因此易患上多种疾病,不妨喝狗尾巴草水来解毒利尿,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

狗尾巴草除了泡水还怎么吃好?

1、狗尾巴草炖小肠

把狗尾巴草彻底洗干净,放在锅中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煮30分钟。小肠洗干净后切成段状,然后和狗尾巴草一起放在锅中,一直把小肠煮出来就能吃。

2、狗尾巴草山药粥

可以把狗尾巴草、山药红萝卜以及糙米等制作成粥,易被消化且非常美味,能让营养价值翻倍,同时也能让人们接受。

3、狗尾巴草排骨汤

把适量狗尾巴草洗干净去除杂质,然后和排骨一起放在锅中炖煮,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而且味道也不错。

温馨提示

狗尾巴草性平,能调理脾胃,达到补气和胃效果,同时也能清热解毒。咳嗽肺热时可以服用狗尾巴草来润肺清毒素。还有心悸的人也可以喝狗尾巴草泡水,毒素低且带来的副作用很小。一般夏季采摘狗尾巴草后晒干,切成段状保存好,以后能直接用,入药后能达到清热去湿效果,辅助治疗视力下降和看东西模糊。另外把狗尾巴草晒干后研磨成细末跟羊肝搭配在一起,味道不错,而且营养价值可翻倍。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中医带你探索:鱼腥草的作用和功效,让鱼腥草不再“默默无闻”

鱼腥草又叫做折耳根,常生长在阴凉潮湿、树荫的地区,属于三白草科植物。在南方,鱼腥草常被做成一道菜肴,而且食用方法较多,深受大家的喜爱。同……详细>>

车前草泡水喝利尿 但不宜长期饮用

车前草是田间地头常见的一种植物,车前草也是一味很好的中药,车前草泡水喝可以起到利尿止泻、去火的功效。中医提醒,虽然车前草有很多的功效,但……详细>>

女人吃鱼腥草有什么好处?中医提醒这三类人可不能瞎吃鱼腥草!

鱼腥草也被称为折耳根、狗点草、狗心草等等,是一种随处可见的植物,无论是山间林地还是田间小路都有它的身影。鱼腥草的叶片通常如荞麦状,根茎多……详细>>

白花蛇舌草除了能抗肿瘤 居然还有这么多好处!

白花蛇舌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每天坚持泡水喝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痤疮,具有抗癌和抗肿瘤的功效,……详细>>

鱼腥草有哪药用价值? 怎么吃鱼腥草效果好?

鱼腥草属于天然安全的抗生素,具有杀菌消炎和清热解毒功效,能缓解细菌病毒引起的感染,比如生殖系统感染、流感以及泌尿系统感染等,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