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养生,学会“以热制热”的5种方法,健康快乐一整夏!

2020-08-01 08:35:15      

在夏天,很多人喜欢“以凉制热”。虽然吃冷饮、喝冰水、睡凉席会给人带来凉快,但是大量的寒气,会使身体的毛孔闭合,身体里的气机不得宣泄,身体散热困难,从而大量的热气淤积在人的体内。因此,可以用“以热制热”来代替“以凉致热”。

那么夏季养生有哪五种方法可以“以热制热”呢?

1、喝完茶

用温热的茶水来代替平时喝的冷饮。冷饮并不能带来持久的解热止渴,只能暂时解暑,而热茶就不同了。热茶的热气可以刺激人体内的毛细血管扩张,毛细血管扩张以后,毛孔就能打开,帮助散发体内的热量。需要注意的是,喝温茶就可以了,茶水不能过烫。如果茶水过烫,会对消化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

2、吃热食

在夏天,吃一些热食来代替平时的生冷食物,有两大好处:1、可以预防脾胃的损伤,补足我们身体所需的阳气。2、防止胃肠道内滋生细菌。大蒜和洋葱等食物就是热性食物。

3、洗热水澡

在夏天千万不要贪凉,然后去洗冷水澡。虽然说冷水澡可以强身健体,但这是需要一定时间去让身体适应的。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两年以上。如果突然用冷水澡代替热水澡,轻则导致毛孔闭合,重则感冒发烧。在夏天洗热水澡不仅可以帮助人体排热、促进气血循环,还可以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

4、泡脚

相信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在冬天用热水泡脚对身体有好处。但其实,在夏天多用热水泡脚也有一定的益处。在夏天用热水泡脚不仅能促进汗液的排泄,还可以帮助我们解除一天的疲劳。在泡脚时,我们可以按摩一些穴位,比如足三里、涌泉等。

5、多运动

在夏天运动过后出一身汗相信是很多人排斥的一件事情,但越排斥越要去做。在夏天运动排汗后可以帮助我们排出身体的部分代谢物,并且运动排汗有调节体温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夏天天气炎热,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中医讲究阴阳平衡,只有阴阳平衡之后,我们的身体才能维持在一个健康状态。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就是这个道理。总而言之,以上五种方法就是五种“以热制热”的办法。夏季炎热,一定要多注意补充水分,千万不要中暑。此外,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不仅在夏季,在每个季节都是一种好的养生习惯。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以热制热的养生方法 夏季养生 养生

夏季养生做到这5点,可助你一整夏安全无忧,全年无病

一年四个季节都有各自的特点,人们的身体也会根据这些特点会做出相应的变化。所以说在这四个季节里头应该做出相应的饮食以及运动的调理,其中夏季……详细>>

夏季养生怎么喝水?夏季养生喝水讲究多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是预防、抵抗疾病最好的良药。夏季天气炎热,身体的水分容易流失,夏天多喝水是有好多益处的,可以及时补充身体的水分,可见夏……详细>>

夏季养生先补阳气 5个坏习惯需远离

夏季要注意养阳气,养阳气首先要注意避免伤阳的行为,比如长期吹空调、大量喝冷饮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夏季养阳气的5大禁忌。详细>>

夏季养生要牢记,5个“不宜”要远离!

说到养生,很多人会觉得这是老年人才需要做的事情,在年轻时,该怎么挥霍就该怎么潇洒,而在目前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当的饮食方式,导致发病……详细>>

夏季养生要避开这4个禁忌 一定谨记!

炎热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快,大量的细菌和病毒滋生,如果没有做到饮食卫生的话可能导致胃肠炎,夏季要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避免4个禁忌。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