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喝牛奶你真的喝对了吗?喝牛奶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0-08-02 08:29:51      

相信这段日子里,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就是院士钟南山了吧。让人难以想象的是,钟南山在他80岁时还坚持每日坐诊。他能这样做,离不开他平时的健康养生秘诀。钟南山的养生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每天都有喝牛奶的习惯。虽然牛奶富有营养,但是有些人的脾胃不好喝不了牛奶。在这时我们应当怎么办呢?

那么喝牛奶有哪些讲究呢?

1、通过小口慢饮的方式来喝牛奶

通过牛饮的方式喝牛奶,会一次性增加肠子内的渗透压,从而加速肠道蠕动。一旦肠道的蠕动加速了,牛奶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不会被人体吸收,从而直接排出体外。因此,喝牛奶一定要通过小口慢饮的方式,让身体有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从而让身体最大程度的吸收牛奶中的营养。

2、牛奶尽量现开现喝

牛奶不像水,将水放半天,水中的营养物质也不会流失,而牛奶就不一样了。牛奶一旦在储存过程中有一点差池,就会导致其中大量的营养物质流失,更可能被细菌污染。因此,在喝牛奶时一定要保证现开现喝,喝新鲜的牛奶。

3、喝温热的牛奶

夏天到了,很多人由于贪凉将牛奶放在冰箱中储存,从而喝冰牛奶。这是不对的,因为冰凉牛奶喝进肚子后,它有可能会损害肠胃。有些人本来就肠胃不好,对于温热的牛奶也只是勉强接受而已。因此,一旦他喝到冰牛奶,就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损害脾胃。牛奶一定不要过分加热。过分加热会使牛奶中的一些营养物质流失。

4、喝牛奶的时间

对于爱减肥的女性,在饭前半小时喝上一杯牛奶,对于减肥有很大的帮助。在饭前半小时喝一杯牛奶,可以适当增加饱腹感,从而会无意识的少吃一些饭菜。同时饭前半小时喝牛奶,还可以缓解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当然牛奶在任何一个时间喝都是对身体有帮助的,比如,在睡前喝上一小杯温牛奶就有助于睡眠。

5、每个年龄段喝牛奶的量

凡事都有个度,俗话说过犹不及,牛奶也是一样。每个年龄段的人每天的牛奶摄入量标准都不一样。婴儿建议500ml以内,幼儿建议480到500ml,青少年建议700ml以上,成年人建议每天500ml左右。

总而言之,喝牛奶对身体是有益无害的。每天喝一杯牛奶,可以让身体获得更强大的免疫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尽量不要喝全脂奶,尽量以脱脂和低脂奶为主。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喝牛奶的技巧 喝牛奶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孩子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上火能喝牛奶吗?

上火能喝牛奶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喝牛奶会不会也上火?

喝牛奶会不会上火?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喝牛奶上火怎么办?7方法给宝宝降火

喝牛奶上火怎么办?很多宝宝经常会患便秘或者眼角会有眼屎,这些都是因为上火引起的。由于宝宝身体内部系统还不够完善不能很好的调节睡平衡,所以……详细>>

牛奶滋阴解热毒 晚上喝牛奶会上火吗?

晚上喝牛奶会上火吗?牛奶喝多了会上火?中医认为从牛奶的性味、成分和功效上来说,其食用是不存在季节上的差别的,也更不会产生所谓的热气和上火……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