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疫情期间居家学生要如何饮食?中医给出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2020-07-31 08:39:44      

“民以食为天”,一顿好的饭菜,在一天的学习中是很重要的。通过食补,可以使学生的记忆能力得到一些提高。具体怎么做呢?下面就来讲一些饮食小建议吧。

那么学生要如何饮食呢?

1、健康的早餐

早餐是每日的重中之重。每天吃好早餐,是学生一天学习状态好坏的基础。据研究,每天是否吃早餐,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短暂记忆力和逻辑思维等。一顿完美的早餐一定得含四类食物,就是谷类、动物类、奶和奶制品以及蔬菜水果类。早餐千万不能吃的太快,就餐时间掌握在15分钟为宜。

二、摄入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可以提高大脑的记忆功能。优质的蛋白质有鱼虾、牛奶、豆腐、鸡蛋等。这些食物不仅有丰富的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等。这些元素对于记忆力的提高也很有帮助。大豆类的食物富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是提高记忆力的重要元素。

三、新鲜的蔬菜水果

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可以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还可以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效率。新鲜水果还有开胃的作用。在平时紧张的学习状态中,学生的神经大多处于紧绷状态,食欲偏低,在这时吃一点新鲜水果开胃,对于学习新知识有很大的帮助。

四、熬夜加餐时少吃油腻食物

在熬夜学习时,加餐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如何正确加餐,是一件有学问的事情。在吃夜宵时,要选用易于消化和清淡的食物,例如粥、馄饨等。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刚吃完就睡觉。吃完就睡会导致大量的胃酸通过胃上口的贲门进入食道和咽喉,从而造成反酸和咽喉疼痛等。学生一旦生病,对于其学习效率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五、多吃粗粮

适当多以一些粗粮更利于大脑工作。粗粮中富含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工作。有很多人在平时学习中吃大量的健脑品,这是不对的。除了平时的刻苦努力外,几乎没有任何药品会对学生的智力和学习成绩产生帮助。

总而言之,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可以适当多吃水果、多摄入优质蛋白、多吃一些粗粮。一旦在平时紧张的学习氛围中,学生出现情绪紧绷的状况,可以适当出去走一走,散散心。一个好的心情也是提高学习状态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生的饮食技巧 学生 疫情期间

疫情期间窝在家里需注意什么? 不能忽视这几点!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期间,大部分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现在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隔离在家要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远离病毒传染源。但长时……详细>>

夏季饮食要注意什么?送你健康饮食的6个小建议,要牢记!

夏天到了,在享受各种美食的时候,也要注意健康问题。由于夏天温度过高,身体更容易出汗,也很容易脱水。确保选择正确的食物,保持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中医建议:健康饮食要做到这5点!

我国自从古代开始,就已经十分重视饮食,而在《内经素问》中,就已经明确指出了饮食过度的危害。而在现代的医学上,发现人体一次饮食过多、饮食过……详细>>

入秋后如何饮食养生? 中医送你5款食谱来调养!

俗话说春困夏乏秋打盹,在秋季容易感觉到疲劳,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容易让寒气入侵身体,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不妨选择药膳粥来调养。详细>>

饮食养生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你应掌握这5个饮食小技巧!

日常生活中有一部分女性为了能够保持身材,会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或者摄入的营养元素比较少,这样会导致全身无力并且身体消瘦,甚至会导致营养素的……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