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夏季多喝这几种花茶,不仅解暑还可以养生

2020-07-29 08:39:06      

现在很多的注重养生的人都喜欢喝花茶,花茶是植物的花、叶或果实泡制而成的茶。在夏天喝上一杯花茶,不仅有解暑之用,更可以养生。下面就来介绍几款在夏天适合喝的花茶。

那么适合夏季饮用的花茶有哪些?

1、莲子芯茶

莲子不仅可以在夏季食疗中使用,起到祛痰化湿等功效,还可以做成花茶在夏季饮用。莲子芯,是指莲子中间的胚芽,该胚芽常常呈青绿色。虽然该胚芽,味道极苦,但是有很好的降压、去脂的功效。在夏季饮用莲子心茶不仅有降血压的功效,还可以起到清热、安神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莲子心是苦寒药,所以脾胃虚弱的人一定不要喝莲子心茶。

2、菊花茶

几乎人人都知道菊花茶,但你了解菊花茶有什么功效吗?菊花茶,是一种用菊花泡开水制作成的花草茶。菊花至今已经有2500年的历史。菊花茶,性甘、微寒,有散风热,平肝明目的功效。在夏季,菊花茶有解热之效。不仅如此,菊花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以起到抗病毒的效果。菊花茶还可以起到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3、金盏花茶

金盏花茶中的金盏花对降血糖和胃肠道有很大的好处。对于肠道蠕动缓慢的人,多喝金盏花茶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起到加快消化速度的作用。除此之外,金盏花茶还可以解除消化道痉挛。

4、薄荷茶

薄荷茶制作简单,只需要在绿茶中加入少量的糖,然后再加一些新鲜薄荷叶,那么薄荷茶就制作成功了。虽然它制作简单,但它的功效却一点都不简单。薄荷茶可以起到助开胃消化,消除口臭,发汗,解热杀菌消毒的作用。此外,薄荷茶还能消除湿疹和皮肤瘙痒。在夏季薄荷茶的清凉味道不仅可以令人暑气全消,更可以提振精神,刺激食欲。

5、柠檬茶

柠檬茶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保持皮肤的活力和弹性,更可以起到减肥瘦身的效果。不仅如此,柠檬茶还可以抑制食欲,减少进食量。对于想减肥的女性,多喝一些柠檬茶是很好的。单喝柠檬茶太酸的话,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加入蜂蜜、糖等调料。

总而言之,以上五种花茶在夏季喝不仅可以解暑还能起到养生的效果。当然夏季可以喝的花茶远远不止这五种,还有山楂茶、茉莉花茶、荷叶茶等等。夏季除了多喝花茶外,多吃一些可以祛痰除湿的食物也是夏季养生的关键。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夏季养生的花茶 养生 花茶

夏季养生宜喝花茶 喝花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夏季,有不少人都喜欢饮茶消暑。饮茶是一种文化,饮茶也是很讲究的,夏季喝花茶有好处也有禁忌的事要注意,只有采取正确的饮茶方法才能有……详细>>

夏季养生喝花茶好 喝花茶注意什么?

在炎热的夏季,有不少人都喜欢饮茶消暑。饮茶是一种文化,饮茶也是很讲究的,夏季喝花茶有好处也有禁忌的事要注意,只有采取正确的饮茶方法才能有……详细>>

秋季多喝花茶有好处 中医教你喝花茶美容养生的方法!

秋季是养生的最佳时间段,生活中的一些花茶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比如玫瑰花能够理气解郁,枸杞子能够养肝滋肾和润肺,只要合理的搭配花茶就能够达……详细>>

经常按这3个位,不仅养生还可以美容!

女人天生就喜欢追求美,寻求各种各样的美容方法,来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漂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变得漂亮以后会让人更加有自信,心情也会更加的愉悦……详细>>

常喝花茶身体好 盘点适合女性喝的8种花茶

我们都说女人如花,在日常养生保健中,更是将花融入了饮食当中。推荐以下几款花茶,配合女性不同的养生需要,让自己更如花美丽。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