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痰湿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中医有妙招,送你5招很管用!

2020-07-22 08:44:37      

痰湿体质属于中医中常见的一种体质,主要是由于新陈代谢缓慢,身体内大量的湿气堆积,无法正常代谢,久而久之容易发生疾病。痰湿体质的人体型比较肥胖且喜欢油腻性食物,在饭后会感到身体困倦,所以必须要调理痰湿体质,远离疾病。

那么调理痰湿体质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1、饮食调养

由于痰湿体质的人多喜欢吃油腻刺激性食物,所以必须要通过饮食调养,要少食用一些甜性、油腻性、肥性食物,吃饭不能过饱,以七分饱为主,可以多食用一些瓜果蔬菜。痰湿体质的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薏苡仁,能够缓解脾胃,起到利水除湿的作用。此外通过饮食调养的痰湿体质患者,还可以多吃一些赤小豆和冬瓜,既能够清除体内的痰湿,还能够利尿消肿,适合于形体肥胖者。

2、形体锻炼

痰湿体质的人要想调理体质,还可以通过适当的体育锻炼,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循序渐进并长期坚持。由于痰湿体质者需要加强体内的代谢过程,所以可以做一些时间较长的有氧运动,能够使皮肉变得紧实致密,一般需要每天持续40分钟左右,运动时间可以在下午2:00~4:00。

3、日常起居进行调养

调理痰湿体质可以通过日常起居进行调养,应该避免潮湿环境,在阴雨季节还要注意避免湿气入侵,机体要减少户外活动,还要避免受寒着凉。在贴身衣物的选择上应该以透气的天然纤维为主,有利于汗液的蒸发,能够有效的去除体内的湿气,同时还应该注意防寒保暖。

4、心情调养

痰湿体质的人还应该从心情方面进行调养,要保持心态的积极乐观向上,还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由于痰湿体质的人性格较温和,所以应该多参加社会活动,培养各种兴趣爱好。

5、针灸推拿

痰湿体质的人还可以通过针灸推拿的方法调节体内的痰湿,比较常用的穴位,主要有丰隆穴和足三里穴。通过对丰隆穴和足三里穴进行针灸和推拿按摩,能够调节脾胃起到化痰祛湿的功效。

当出现痰湿体质的相关表现时应该及早的进行检查,确诊痰湿体质之后,进行合理的调养,防止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的发生。在调理痰湿体质过程中,患者还需要遵循医嘱,听从医生的安排,积极配合医生。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痰湿体质是如何形成的 教你如何调理痰湿质

痰湿体质的人有什么原因?痰湿体质该如何调理?痰湿体质的人要了解自己的原因及调理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痰湿体质的原因及调理方法。详细>>

阳虚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阴虚痰湿体质的人,常表现出怕寒喜暖、四肢倦怠、小便清长、大便时稀、唇淡口和等不良现象。这种情况下要从先从精神方面来调养,其次还要加强环境……详细>>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宜清淡,常吃的食物可选海带、冬瓜、荷叶、山楂、赤小豆、扁豆、枇杷叶等。体形肥胖的痰湿质人,一定要少吃肥肉及甜、黏、油腻的……详细>>

痰湿体质如何用中药调理

痰湿体质之人多易发咳嗽、哮喘、痰多、头晕、肠胃不适、呕吐等症状,易生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动脉硬化、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肥胖……详细>>

中医说:痰湿体质如何鉴别?错误进补只会火上浇油!

体质是中医的一个专业理论,一般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形成,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中医认为,对体质的研究可以帮助分析病人的身体基础情况,了解疾……详细>>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