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这7个中医急救要穴,掌握按压方法可救急!

2020-07-21 08:42:16      

对于一些常见的急性病变,除了采用西医治疗之外,还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进行急救,主要是对穴位进行按压。人体中的穴位有很多,必须要掌握常用的急救穴位,在发生急性病变时合理恰当的选择穴位能够缓解病情,起到治疗的效果。

那么常见的中医急救要穴都有哪些呢?

1、内关穴

内关穴是常见的急救穴位,位于手腕部,按压内关穴能够有效地治疗患者恶心和腹痛症状,可以用右手轻轻按压左手腕处穴位持续五到十分钟就能够缓解患者的症状。另外在出现晕车现象时,也可通过按揉内关节缓解。

2、至阳穴

至阳穴在临床上的应用十分广泛,当患者急性心绞痛发作,病情十分危急时,可以通过按揉至阳穴缓解患者症状。

3、三阴交穴

三阴交是女性常用的穴位,同时也是常见的急救穴位,当患者发生肾绞痛时疼痛异常明显,可以通过按压三阴交穴位10分钟左右即可缓解疼痛症状。

4、神庭穴

神庭穴位于头顶部,对机体神智方面的疾病十分有帮助,当患者发生头痛、癫狂以及痫证时,可以每天按摩神庭穴50~100次能够缓症状。

5、足三里穴

足三里是常见的保健穴位,也是中医急救常用的穴位。当患者发生胃肠部疾病时,可以用双手的拇指或鱼际处按揉足三里穴位,持续3~5分钟,当穴位处出现酸麻胀感后可以停止按摩,能够缓解患者胃肠道的疼痛,减轻患者症状,还可以改善胃肠的功能。

6、合谷穴

合谷穴位于虎口处,当机体由于劳累过度或饥饿等原因发生突然昏倒症状时可以用拇指按压合谷处,持续3~5分钟,患者就会逐渐苏醒。

7、人中穴

按掐人中在日常生活和临床上都比较常见,人中穴是督脉的穴位,当发生休克症状时可以手掐人中穴持续2~3分钟患者就能够苏醒,但是在按掐过程中不能够长时间刺激人中穴,以免影响患者呼吸。另外对于有高血压或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能够按掐人中穴。

掌握常见穴位所治疗的疾病,当发生相应症状时,可通过按揉穴位缓解患者的病情,但是在对穴位进行按压和按摩时必须要遵循医嘱,掌握正确的按压原则,以免操作不到对患者身体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急救要穴 急救要穴 要穴

超实用中医点穴急救十种方法

当一些疾病突然发作的时候,我们常苦于身边没有药物,或者救护太远。不妨了解一下中医的常见急救穴位,做好突发状况的常见应急知识储备。详细>>

中医也有急救方法?教你几招点穴急救的方法

提起来急救,我们一般都不会想到中医。觉得中医就是治病调理,哪里会用到急救上,还不得急死人。其实,中医也有急救方法,一起来学习下吧。针刺(……详细>>

人中急救穴 辨色知健康

很多时候,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我们该如何处理?详细>>

中医也有急救法 教你几招点穴救急法

中医给我们的大概感觉是,副作用少,见效稍慢,因为想不到急救那里去。其实,中医也有自己的救急之法,可以帮助我们在面对突发状态时,实施急救。……详细>>

穴位该如何丈量 中医教你取穴九诀窍

在进行针灸或者按摩时,我们经常会说到穴位,自然也会谈到取穴,但是取穴有什么方法,如何找到正确的穴位呢,让中医来告诉我们,如何取穴才能做到……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