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肾气不固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肾虚腰痛肾精亏虚

做梦与疾病有关系?中医教你解析梦,太神奇了!

2020-07-02 08:30:54      

我们做梦往往是由于外界的刺激,导致情绪失常,从而影响到了体内的循环而出现的情况,或者是身体状态异常,脏腑失调,而出现做梦的可能。而对于梦境和疾病,中医有一套较为完善的理论,对于人体五行失调,出现的梦境,我们可以对其进行辨证分析脏腑的变化,最终来判断身体的具体情况。

梦所对应的身体变化有哪些?

1、脾胃功能异常

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出现多梦的情况,就是梦到白天发生的事儿,或者生活琐事,这次我们没有进入到深度睡眠,潜意识还在活动的表现。在中医中,这就代表着脾胃的虚弱消化功能有所减弱。这时就需要进行脾胃的调理,避免吃生冷食物损伤脾胃,可以对脾胃进行补气治疗。

2、肝脏失养

当我们梦到一些离奇的事,无法正常的进行理解时,这就是身体在提醒我们,肝脏出了问题。肝藏血,血摄魂,此时我们身体的问题自然也就让我们无法安然入睡。需要进行治肝补血的治疗,可以选择食物上滋养肝脏,补充气血。也可以在药物上,选择安神养肝的方剂,来进行调理。

3、肾气不固

肾脏在五脏中是主恐的,当肾出现了问题,人也自然更容易出现惊惧的反应。当我们睡觉时,出现噩梦或一些过于刺激性的梦境时,就应该考虑是肾脏气的流失或肾精不足导致的。往往出现这种问题,人们都是在以往生活中出现一些巨大变故。我们需要让自己保持安定的情况下进行治疗,在药物中矿物类,中药可以镇静安神,对于此类情况效果较好。

4、心阳虚

很多人往往会因为做噩梦,从梦中惊醒,此时会发现我们的呼吸短促,心脏跳动加快,有一些心慌的感觉。有时是因为单纯的精神紧张或长期压力导致,而如果是病理性原因,那就可能是心阳不足的问题。

当梦境提示着我们身体出现问题时,我们就应该及时的进行判断和处理。五脏对应着五行和人的五志,所以,在中医的方面来讲,梦境出现问题,映射着内脏的异常,这是有理有据的,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而延误了治疗。有时可以自行进行穴位的按摩,也可以相对提高睡眠质量,同时也需要对于内脏进行调整,才能保证未来的良好睡眠。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梦与疾病的关系 中医 做梦

中医针灸有哪些功效? 这些功效太神奇了

现在有很多人不管是看病还是养生,都爱采取中医方法,因为中医疗法的副作用是比较小的,而且能功效相当不错。中医针灸就是很常见的中医疗法,也就……详细>>

中医与兵法的微妙关系

中医、兵法可以说都是我国的国粹,中医是治病,兵法是作战,中医和兵法有联系么?当然有联系,下面就请专家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医与兵法之前的奇妙……详细>>

睡眠和五脏有关系?盘点4种脏腑失调与睡眠的关系!

不少人存在着睡眠问题,如失眠、入睡困难、做梦多、早醒等,常见于心理因素和脏腑功能失调。中医认为,睡眠跟五脏有关,特别是心脏、肾、肝、脾胃……详细>>

传统文化与中医的关系

中医学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到19世纪末期,发展步伐明显减慢。曾经中医落后论调滥觞,认为中医落后于西医,并对中国传统文化一概否定。那么……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预防春季呼吸道疾病

春季气温变化较大,风大且风沙粉尘天气较多,人很容易就被呼吸道疾病“找上门”。对于春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中医有哪些预防方法呢?http:/……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