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喝茶好处多,泡茶注意这4个小细节,茶会更好喝

2020-06-30 08:46:36      

喝茶能够修身养性,泡茶的过程中体会人生百态。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口感,茶叶在唇齿间留香的感觉也是很多人的享受。但是除了爱茶人士以外,很多人喝茶就是把茶叶泡在水中,这样就没有办法体会到茶的香醇了。想要把茶叶泡得更好喝一些,该注意哪些细节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想要把茶叶泡得更好喝一些,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1、不同的茶叶要用不同的茶具

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特质,这些特质只有在特定的茶具当中才能释放出来,才能找到真正的属于这种茶叶的口感。所以想要让茶叶泡得更好喝,一定要找准喝茶的工具。比方说绿茶最好用玻璃杯来泡,红茶最好用白色茶具来泡,普洱茶适宜用紫砂壶,乌龙茶可以用瓷质的盖碗。不要什么茶叶都放进普通的玻璃杯子泡,这样只能解渴,没有办法品茶。

2、注意水和茶叶的比例

好茶叶最好能够茶水分离,但是如果实在没有这个条件,也应该保持一个好的比例,将茶和水的比例控制在1.5:100。在这个比例下,即使闷很长的时间也不会发苦,这是一个安全的比例。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茶水比,这样才能发挥不同的味道,在泡茶之前最好能够深入的研究一下,根据不同茶的类型来放入适当的水。

3、注意水温

不同的茶叶类型在水温的控制中也是存在区别的,绿茶不要用高于90度的水来冲;泡红茶,要用85度到90度的水冲泡;乌龙茶用沸水冲泡黑茶也要用沸水冲泡。开始的时候也许没有办法掌握好水分,为了能够让茶叶泡得更好喝,可以用一个水温计,慢慢的就能捉摸出门道,就能不用水温计,把水放到茶杯当中,自己用手掌就能感受出来。

4、煮水的时间要适宜

在泡茶之前,需要煮自来水,这里面也是有门道的。煮水的时候要大火快煮,不要用文火慢煮,否则会降低水的含氧量,影响茶汤的口感。如果用自来水泡茶,煮的时间一定要久一点,如果用矿泉水泡茶,时间就能稍短一些。最起码要保持一分钟水的沸腾,要把水中的残留的氯去除,降低水的异味。

泡茶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想要拿茶水来解渴,自然可以不讲究这么多门道。但是如果是品茶就需要在每一个步骤上多用心,这样泡出来的茶水才色香味俱全。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茶的方法 泡茶 喝茶

经常喝茶好处多 错误方式要避免

经常喝茶会有很多的好处,这是广为人知的,不过你知道哪种茶饮最适合自己吗?只有喝对茶才能有更大的养生保健作用,不仅如此,还要注意避免一些饮……详细>>

冬天喝茶好处多 这5款花茶养生又养颜!

对于许多人来说,冬季要养生就是靠吃补药、熬鸡汤,其实喝花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我们要根据季节的变换,选择适宜的花茶,才……详细>>

冬季多喝茶好处多 不同茶饮的功效不同!

我们中国喝茶是一种传统,很多人在冬季会大量的喝茶来消磨时光,不同的茶叶防不同的病,比如红茶具有提高阳气的功效,绿茶可以清热,乌龙茶能够润……详细>>

男性夏季喝茶好处多 这3种茶最适合!

炎炎夏日喝养生茶非常的惬意,而且能够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不同的茶给身体带来的营养功效不同,能及时消除疲劳感,防止出现水、电解质紊乱。详细>>

每天喝茶好处多 男女有别需区分

茶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饮品,而在不同的季节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茶来饮用,那么在冬季的时候,男女分别需要喝什么茶比较好呢?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