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蒲公英虽好,但有“三不喝”,您知道是哪“三不喝”吗?别再乱喝

2020-07-28 08:15:33      

蒲公英是农村常见的野生植物,也是一种中药材。蒲公英中含有很多健康营养成分,能归肝经和胃经,能达到利尿、退黄疸和利胆功效,可辅助治疗多种疾病。虽然蒲公英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有三不喝。

蒲公英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1、保护胃黏膜

蒲公英能抑制或杀灭多种细菌,特别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还有幽门螺旋杆菌,能保护胃黏膜,胃炎和胃溃疡患者可以适当用。

2、缓解口腔溃疡

导致口腔溃疡的细菌是溶血性链球菌,蒲公英可达到消毒杀菌效果,能缓解口腔溃疡症状。此外,蒲公英也具有去火消炎和消肿散结功能,能缓解口腔溃疡或舌头溃疡所引起的肿胀和疼痛。

3、降低血压

蒲公英中含有丰富氨基酸,都是人体所必须的,能为大脑提供能量,参与大脑能量代谢,辅助降低血压,而且能促进乙酰胆碱合成。

4、保护肝脏

蒲公英中含有大量蒲公英甾醇,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利于肝糖原合成,同时也能降低肝脂肪酶活性,具有保肝护肝功效。另外蒲公英中含有的蛋黄素能延缓向肝硬化发展进程,增强胆囊以及肝脏功能。

5、去除体内湿热

炎炎夏日易出现湿热淤积和肝气郁结,其主要症状是头发和头皮油腻,脸上长痘痘,舌苔发黄,同时伴有口干、口苦和口臭。蒲公英可达到泻火除湿和利尿散结功效,同时也能清热解毒,减轻湿热所引起的恶心和口臭,辅助治疗湿热所引起的脸上长痘痘。

6、抗炎症

蒲公英中的提取物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毛细血管扩张和纤维组织增生,从而达到抗炎功效。另外蒲公英也能缓解各种炎症如扁桃体炎和咽炎等,简直能行使抗生素的功能。

7、保护血管

蒲公英中含有丰富胡萝卜素,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帮助对抗自由基,帮助清理血管壁上的垃圾,保护血管,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

蒲公英注意哪3不喝?

1、肠胃虚寒的人不能喝

炎热夏季身体易上火,很多人会用蒲公英来降火。虽然蒲公英有一定的保健养生功效,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蒲公英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不能喝,不然会影响肠胃健康。

2、不能喝太多

众所周知,蒲公英能清热解毒。即使健康的人也不能天天喝,不然会让肠胃变得虚弱。每天喝蒲公英茶不能超过200好毫升。

3、不能喝隔夜的蒲公英水

很多人图省事一下子会煮很多蒲公英水,分好几天才喝完。但隔夜的蒲公英水不能喝,因为放置时间太长可能会变质,对肠胃带来刺激,引起腹胀和腹泻,有时会导致胃痉挛。

温馨提示

脾胃虚弱和阳虚外寒的人不能用蒲公英,以免加重其症状。也有一部分人对蒲公英过敏,喝蒲公英水后可出现全身瘙痒和荨麻疹,出现此问题时需立即停用。


(责任编辑:梁劲旋 )

蒲公英泡水每个人都能喝吗?这三种人最好不要喝

小时候,蒲公英是我们的一项娱乐项目,帮蒲公英传宗接代实在是乐趣无限。但原来蒲公英的药用价值也是不容忽视的,甚至被称为“八大金刚”之一,主……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的好处多 但这3类人不能喝!

蒲公英,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它所待用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很多人在平时喜欢用蒲公英泡水饮用,确实蒲公英能够起到消炎解毒的效果,在病毒感染的季……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能美容养颜?蒲公英泡水喝至少5大惊喜等着你

蒲公英,相信大家一点儿也不陌生,从小我们就学过很多关于蒲公英的文章。它不光是文中写的那么唯美,在我们的中药里面还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草药。在……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好处多 但这三个饮用禁忌很多人不知道!

蒲公英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蒲公英泡水具有去火消炎的作用,能帮助治疗多种疾病的有效缓解咽喉不适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帮助治疗慢性肝炎,能促进……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有3大禁忌 可千万别踩雷了

蒲公英是我们民间常见的一种中草药,也可以作为蔬菜来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乳腺炎。坚持服用蒲公英水起到了利胆利尿作用……详细>>

  • 吴晓亮

  • 古迪

  • 李飞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