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阳气虚弱百病生?不要紧,中医教你2招补阳气,很管用!

2020-06-24 08:31:52      

中医认为,阳气就是我们身体的能量。它有两个来源,先天阳气是父母带来的,后天阳气则是食物中的精华。先天阳气亏虚则会导致痛风。阳气虚弱的人身体湿热,湿热一侵入人体便会与气血对抗,在关节上表现出来便是关节疼痛,甚至是变形,这也就是痛风的原因了。尤其是环境湿热的地区,阳气虚弱会更为明显。这就要求我们合理的补充阳气。

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法补充阳气呢?

1、灼艾

灼艾也就是艾灸,是通过点燃艾草所制的艾条熏灼人体的方式来达到补充阳气的作用。首先我们在艾灸之前可以喝杯温水,然后我们要将艾柱点燃,撕掉底座的贴纸,然后将点燃的艾柱贴在痛处或者穴位,艾香的烟会向下降,降到身上为人体补充阳气。一根艾柱燃烧13分钟为最佳。艾灸之后我们再喝一杯温水,然后洗个热水澡。艾灸有很多效果,可以疏通经络,增强体质,但最重要的是平衡阴阳、驱寒除湿。通过熏艾的方式可以有效的将艾草的热传递到病痛处,这就可以为我们祛湿除痛,补充阳气。

2、泡脚

泡脚非常方便,又有很好的效果,无创无痛,是我们常见的养生方式,但是你真的会泡脚吗?泡脚时应使用温水,切不可温度过高。很多人喜欢烫脚,用温度很高的水泡很长时间,这是不对的。维持在40度的水温泡20分钟便可以了,不要超过45度。泡脚和洗脚不同,泡脚的话水一定要足,不能少,不然便不会有很好的效果。

泡脚时加入中药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因为足部穴位极多,更有涌泉穴这种大穴位。通过中药的刺激可以让经络畅通,阳气自然可以随着经络补充进我们的身体。上面说的艾草也可以和泡脚结合使用。艾草可以和姜、红花、盐、花椒等结合使用,效果显著。

痛风会使关节疼痛甚至变形,有些患者甚至会在半夜疼醒,这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补充阳气对痛风的预防会有很好的作用,上面这两个我们日常便能做到的事情坚持下来便可以很好的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阳气,希望大家可以免受痛风的困扰。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气阳气的方法 补充阳气 阳气不足

阳气不足易生病 中医教你5招来补充阳气!

中医有一个说法,就是如果一个人阳气不足的话,就会更容易受到外界邪气的侵害,因此在生活中阳气不足的人就代表着更容易出现病症。而阳气不足固然……详细>>

3大原因引起阳气损伤 中医教你补充阳气的方法!

只有充足的阳气才能帮助物质代谢,保持身体功能处于正常状态,也就是说阳气是生命的动力。尤其是生活中的一些不良坏习惯会加快阳气损耗,所以应该……详细>>

4类人易出现阳气不足?这样做来补足阳气!

中医认为,阴阳调和能保证身体机能正常运转。阳气主宰着整个生命,维持机体温暖和基本的新陈代谢。但不良的行为习惯易造成阳气不足,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阳气不足不要慌 中医教你按摩这6个穴位来调节!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中医认为寒冷和肾脏相应,可伤害阳气,容易引起腰膝冷痛,抵抗力下降,易感风寒而且夜尿增多。当阳气不足时可对相关穴位艾灸,……详细>>

阳气不足百病生?掌握“5不”原则,补充阳气!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人体机能以及新陈代谢也异常旺盛。到了夏季,阳气浮在身体表面,不起眼的小动作或行为就会消耗阳气,导致阳气不足,从而引发一……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