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哪几个穴位能治疗颈椎病?自我按摩7个穴位让颈椎更轻松!

2020-06-23 08:34:51      

现在颈椎病已经成为一种职业病,好发于长时间伏案工作以及不良姿势的人身上,患者可出现颈肩膀疼痛、头痛头晕、四肢麻木以及肌肉萎缩等。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方法能彻底根治颈椎病,不妨按摩特效穴位来减轻颈椎病症状。

按摩哪些穴位能辅助治疗颈椎病?

1、秉风穴

首先端正坐好,用对侧的食指、无名指和中指按摩秉风穴2分钟,让肩膀部位有酸胀和上肢发软无力为宜。可达到散风活络效果,能辅助治疗落枕和颈椎病,而且能减轻颈部僵硬、上肢酸麻以及肩胛疼痛等症状。

2、风池穴

风池穴在颈后两侧枕骨下方,需寻求他人帮助来按摩,每次按摩半分钟,让局部有酸胀感为宜。可达到祛风解毒和平肝泻火效果,可缓解颈椎病所引起的颈肩膀不适、头晕脑胀以及颈椎活动受限等症状。

3、肩井穴

用双手大拇指紧紧按压肩井穴一分钟,然后再按揉二分钟,让局部有酸胀感为度。可达到活络消肿和祛风清热效果,能缓解颈椎病引起的颈椎活动受限,肩背部酸痛,肩膀疼痛以及肩周炎等。

4、曲池穴

用大拇指以逆时针和顺时针的方向分别曲池穴按揉二分钟,让局部有酸胀感为度。能达到降逆活洛和清热和营效果,辅助治疗颈椎病所引起的头痛头晕、颈椎疼痛以及手臂麻木等。

5、外关穴

使用中指或食指对内关穴按3-5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能达到通经活络和清热解表功效,可辅助治疗颈椎病、肋间神经痛以及偏头痛等,同时也能缓解上肢关节疼痛以及落枕。

6、合谷穴

用大拇指指腹掐揉合谷穴30次,两个手要交替掐。能达到镇静止痛和清热解表功效,而且能通经活络,缓解颈椎病、手臂麻木疼痛和腕关节疼痛等,同时也能减轻落枕以及腰扭伤。

7、天牖穴

首先端正坐好,全身心放松,用大拇指螺纹面对天牖穴按揉三分钟。此穴位具有通经活络和清头明目功效,能缓解颈椎病所引起的头痛头晕,同时也能减轻颈肩背部痉挛强直。

温馨提示

颈椎病患者除了对以上7个穴位按摩外,也要做好日常生活中调理,不能长时间低头和伏案工作。夏季待在空调房中时,需做好颈部保暖,避免让空调和风扇直吹。

(责任编辑:梁劲旋 )

患上颈椎病不要慌 自我按摩这几个穴位能缓解!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年轻人受到颈椎病困扰。主要表现有颈部疼痛和手指发麻,同时伴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或看东西模糊,平时可对身体上某些穴位……详细>>

颈椎病中医怎么治疗?记住5大穴位按摩

长期伏案工作或学习,或者看手机的“低头族”,很容易患上颈椎病,甚至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当出现颈部疼痛、恶心、头晕的时候,可以试试看按摩……详细>>

中医穴位按摩有效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详细>>

按摩颈椎不当可致瘫痪 颈椎病按摩注意

现在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上班需要电脑来工作,上下班途中的地铁、公交车上玩手机、iPad,下班后回家还要上网玩游戏。无论是打电脑还是手……详细>>

颈椎病治疗需注意 穴位按摩需做好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