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哪些疾病可通过拔罐来缓解?这5种小问题可试试拔罐!

2020-06-23 08:31:26      

拔罐是中医常用的养生保健方法,能达到防病治病和强壮身体效果。夏季阳气最为旺盛且气血充盈,是拔罐的好时机,通过拔罐能治疗慢性顽固性疾病,特别是以下几种疾病可利用拔罐来缓解。

哪些疾病可通过拔罐来缓解?

1、风湿性关节炎

夏季长时间待在潮湿环境中、长期吹空调或吹风扇等,会使得关节暴露在湿气和冷风环境中,从而诱发风湿性关节炎。可通过拔罐的方式来散风寒,调整脏腑经络。

2、肠胃病

夏季高温食物容易发霉变质、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和大量吃冷饮以及寒性瓜果等会对脾胃带来刺激,引起肠胃病。利用拔罐来刺激体表上的穴位,能疏通经络,排除肠胃中的各种邪气,让气血运行更加通畅。

3、中暑

夏季气温高而且湿度大,长期待在此环境中不能使得热量正常散发出去,易引起中暑。其主要症状是口渴,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身体虚弱以及大汗淋漓。利用拔罐的方式,能解热泄暑和发汗解表,帮助排出体内的暑热气。

4、肩颈腰腿痛

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肩颈腰腿疼痛,特别是伏案工作的人,因为长时间坐着再加上活动量减少,会引起颈椎病和腰腿痛。可利用拔罐来达到行气活血和消肿止痛效果,调整阴阳平衡,解除疲劳感。

5、夏季感冒

夏季感冒往往是热伤风,其主要症状是发汗、流鼻涕,头晕头胀,舌苔黄腻以及心烦口渴。这种情况下也可以试一试拔罐,能排出体内的湿气,达到散寒祛湿、活血化瘀以及温补阳气效果,减轻其症状。

拔罐时需注意什么?

1、控制好拔罐时间

拔罐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一般不能超过15分钟。拔罐时间太长会引起水泡,伤害皮肤,甚至诱发感染。另外饥饿和饱食状态下、颈椎病严重、局部皮肤溃破时不能拔罐。拔罐时需采取俯卧姿势,不能站着也不能坐着。

2、拔罐后不能立即洗澡

拔罐后皮肤比较脆弱,若立马洗澡会使得皮肤上伤口增大,甚至会引起感染,同时也易着凉。拔罐后若发现有紫色突起的罐斑,需对局部做简单按摩。拔罐后喝一杯温开水或姜糖水,能帮助湿气排出体外。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拔罐,孕妇、月经期、持续性高热、有出血倾向以及严重肺气肿的人不能拔罐。另外紫印还没有消失时不能重复拔,不然会带来更多的问题。

(责任编辑:梁劲旋 )

3种疾病可通过拔罐缓解 冬季拔罐需注意保暖

拔罐的方法不同就会有不同的功效作用。在冬天里,拔罐还可以缓解3种常见的疾病。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冬天拔罐的作用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详细>>

哪些疾病能拔罐?拔罐的常用穴位

哪些疾病可以拔罐治疗呢?中医拔罐不仅仅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有些疾病通过拔罐也可以得到缓解。与此同时,拔罐是要讲究穴位的,因为不同的穴……详细>>

拔罐不当亦致病 拔罐的基础注意事项

俗话说“针灸拔罐,病好一半”。中医拔罐的确具有调补精血、增加活力、培补元气等等的养生功效,但这拔罐里面,可是有不少学问,拔罐不当亦致病。……详细>>

4类疾病拔罐治疗效果好 拔罐中常见问题处理

拔罐疗法主要是通过机械刺激、负压和温热作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人体局部微环境,起到医疗和保健作用。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拔火……详细>>

什么是拔罐?拔罐后注意事项?

拔罐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中医理疗项目,科学正规的拔罐可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效果,非常适合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进……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