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肺不好的人,身体有“1粗2黑3痛”,即使占一个,也要查下肺CT

2020-07-23 08:02:08      

肺是身体上最为娇嫩的器官,又是身体上重要的呼吸和造血器官,一旦肺部出现问题会影响其他器官正常运作。其实当肺不好时身体会出现1粗2黑3痛,只要占了其中一个,需立即去医院做肺部螺旋CT检查。

肺不好会有哪些症状?

1、手指末端粗大

手指末端看起来就如同棒槌形状一般,指节突起且明显增厚增宽,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杵状指。当肺部发生病变时会堵塞气道,使得肺部缺氧,手指得不到充足氧气供应,从而使得手指末端周围组织不正常的增厚,手指末端变粗大。

2、鼻头部位发黑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肺开窍于鼻,也就是说从鼻子上能看出肺部是否健康。通常情况下,肺部健康的人鼻头有光泽且稍微泛红。但肺部异常时鼻头会变得越来越黑。特别是吸烟时间长或多的人,腹部会堆积太多毒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时,会在鼻子上表现出来,从而使得鼻头发黑。

3、嘴唇发黑

当肺部出现病变或患有肺癌时,会影响全身气血运行,不能让身体各个组织和部位得到充足氧气和血液滋养,使得嘴唇部位缺血和缺氧,从而导致嘴唇发青紫或发黑。特别是长期吸烟或暴露在高污染环境中的人,当嘴唇颜色发紫发黑时需立即做肺部检查。

4、胸部疼痛

胸部疼痛排除心血管疾病的前提下,需留意肺部病变。一半以上的肺癌患者可出现不规则的胸部隐痛或钝痛,这是因为中央型肺癌侵犯纵膈引起的。还有当肺癌细胞累及血管和支气管周围神经时,也会引起胸部疼痛。

5、肩膀疼痛

长期吸烟的人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肩膀疼痛,需警惕肺病。因为肺尖部位离主支气管远,周围布满了神经。当肺部出现异常时可压迫肺尖,也有可能会压迫周围胸膜,从而会出现肩背部肌肉疼痛或肩膀酸痛。

6、手臂疼痛

当肺癌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癌细胞会压迫或侵犯臂丛神经,可出现放射性的疼痛感。当发生不明原因的手臂疼痛时,需警惕肺部异常。

如何保养好肺部?

每天要保证有足够水平摄入,特别是在炎热夏季,万万不可让身体脱水。只有保证足够的水分,才能维持肺部和呼吸道润滑。中医认为白色能入肺经,因此应该多吃白色食物,如山药雪梨百合、银耳和白萝卜等来保养肺部。另外要保持心情愉悦,当心情不好时可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高歌几曲,这样能增加肺活量,让胸肌得到充分伸展,促进肺内气体交换,缓解抑郁,让心情变得更加舒畅。多参加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或爬山等,能加强呼吸和血液循环,增强肺活量。

温馨提示

可以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有没有以上症状,只要占到以上2个症状,毫不犹豫去医院做检查。另外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环境,少去脏乱的环境,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不好的症状表现 肺不好的症状 肺不好

注意,睡觉出现这4种情况,在提示你的肺不好!

肺部功能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在我们的身体里面起到交换气体的功效,因此是身体里面非常关键的一个换气器官。肺部不但是人体的呼吸器官,并……详细>>

肺不好的人,常吃这4物,帮你清肺养肺!

肺部是很容易积攒脏东西的位置,现在的环境污染这么严重,雾霾、粉尘、尾气这些东西都会随着人们的呼吸进去肺里。若不及时做好保护措施,肺部就很……详细>>

男人肺不好有哪些表现?教您3个清肺护肺食疗

现在很多男人都有吸烟的习惯,长期吸烟使得很多男性的肺部情况很差。肺不好对身体有很多影响。详细>>

注意,手指出现这4种异常,在提示你的肺受损严重!

肺部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只有当肺可以正常的进行呼吸循环时人体才会健康。如果肺不能给予机体正常的供应,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详细>>

肝脏好不好,手会告诉你,若占一个要赶快养肝了

肝脏是人体最为沉默的器官,很多肝脏疾病在早期并没有典型的症状,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或者和其他的疾病相混淆。及时发现肝脏异常的信号,是很重……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