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想知道五脏六腑健康与否?舌头这6大症状告诉你

2020-06-09 08:57:49      

身体的五脏六腑健康意味着身体没有异常,不会被疾病所困扰,但五脏六腑藏在身体内有异常时不易发觉,而又因为人们对身体健康重视,都想知道五脏六腑是否健康,其实通过舌头就能观察出来。

五脏六腑有问题时如何通过舌头观察出?

一、舌头颜色发红

舌头颜色为鲜红色,说明体内有热,而舌苔伴随着黄色是湿热,舌苔少或者没有颜色是虚弱,舌尖发红并且疼痛说明心火上升。

二、舌头发紫

舌头发紫大部分存在淤血症,紫色越深说明身体内有淤血,紫色如同猪肝色,一般是肾脏有问题。

三、舌头淡白色

舌头颜色偏淡,甚至有些发白,可能是身体气血虚弱导致,这种情况经常在女性身上见到,因为气血不足导致血液不够。

四、舌头大有齿痕

舌头肥肿并且边缘有齿痕,同时身体没有精神,经常怕冷说明存在肾虚,此时可以选择一些健脾利湿的食物,如山楂、薏米等帮助祛湿,如果是在老年人身上见到舌头瘦小,说明肾脏阴虚。

五、舌苔厚腻

舌苔颜色厚腻,大部分是跟肠道疾病有关系,可能存在消化不良或者身体湿气过重,如果经常喝酒以及吸烟的男性存在这种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做血脂检查。

六、舌下脉络

一般在舌头上并不会看到经络,但如果舌头下有脉络突出,说明有淤血,大部分是出现在经血不畅的女性身上,如果中老年人有这种情况,可能提示血脂或者血压异常。

如何调理五脏六腑保持健康?

一、情绪稳定

焦躁、压力大都会让免疫力下降,会让器官运转受到阻碍,导致疾病发生。

二、不熬夜

熬夜会让器官得不到修复,让免疫系统持续下降,导致肝火旺盛累及其他器官。

三、注意饮食

补充足够蛋白质,维生素能维持器官运行以及促进血液循环,当身体缺乏营养物质,血压下降,器官受影响,五脏六腑会有问题。

温馨提示,想要知道五脏六腑是否健康,通过舌头可以判断出来,另外一旦发现五脏六腑有问题,采取正确措施调理很关键,定期做检查、多运动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都能帮助调理并且恢复正常,另外需要知道日常不随意用药,盲目用药会对肝脏肾脏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脏六腑健康与舌头的关系 舌头 五脏六腑

通过舌头能看出五脏六腑问题?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中医认为舌头和各个脏腑以及经络关系非常密切,通过舌象可看出身体健康问题。若想要了解五脏功能好不好,伸出舌头照一照镜子就可以做初步诊断。详细>>

胖伤肝,烟伤肺,肉伤肾?中医帮你揪出伤害五脏六腑的真凶!

在现代社会,为了生存,很多人的生理和心理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一些人看似外表上光鲜亮丽。实际上身体可能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想要……详细>>

手指是身体缩影 揭秘5个手指与五脏六腑的关系!

一部分经络起点和终点是在手部,和身体器官关系非常的密切,能够反映出身体的健康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5个手指头直接反映五脏六腑的盛衰,……详细>>

中医按摩调理五脏六腑方法

中医按摩是如何调理五脏六腑的呢?按摩不仅可以使我们放松,还能调理身体健康状况。今天,所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调理五脏六腑的按摩方法,快来一起学……详细>>

药膳保护您的五脏六腑

枸杞子30克,羊肉100克,大米150克,葱白、精盐、味精各适量。将枸杞子洗净。将羊肉洗净,切碎。将大米淘洗干净,与羊肉、枸杞子、葱白一……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