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如何养背?4个方法简单有效!

2020-06-11 08:13:37      

夏季是养背的黄金期,因为在背部有五脏六腑的反应,保养好背部相当于调理心脏、肝脏、肺部、肾脏和脾脏等。适当的对背部刺激,能疏通经络,帮助去除体内寒气和湿气,同时也能促进背部经络排毒和排汗。

夏季如何养背?

1、对相关穴位艾灸

夏季是养阳的好时机,艾灸是养阳的最好方法。借助药力和热力给身体温热性刺激,通过经络传导来调节五脏六腑阴阳平衡,这样能达到温肾壮阳和祛寒止痛效果。背部有四个重要穴位,分别是命门穴和大椎穴,还有身柱穴和风门穴。风门穴能辅助治疗外感风邪疾病如脖子僵硬和胸背部疼痛,而且能缓解伤风感冒发热和疼痛等。身柱穴能辅助治疗液状症哮喘以及咳嗽。命门穴能缓解阳虚症状,如腰酸腿痛、后背部和手脚发凉。经常对背部艾灸可培补阳气,帮助调节五脏气血,达到通经活络和安神定志效果。

2、按摩

最近这几年精油开背非常流行,这是背部保健的很好方法,主要利用传统推拿手段,活络精油配合开背手法,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让精神压力得到舒缓,同时也能消除疲劳感,让皮肤更加紧致,缓解失眠多梦问题,也能美容养颜。对于失眠压力比较大、腰酸背痛及肩颈部僵硬的人可以使用此方法。

3、捶背或搓背

平时捶捶背部能舒筋活血和强心益肾,同时也能振奋阳气,增强抵抗力。洗澡时可以搓一搓背部,把湿毛巾放在背后,双手拉扯着毛巾两端,用力的搓背,一直让背部发热为止。但搓的时候一定注意力度,不能过猛,不然会搓伤皮肤,这样能防止感冒、胸口闷痛、腹胀及腰背酸痛。

4、捏捏背

通过捏背能调整阴阳平衡,调和气血,同时也能保养五脏六腑。一般对儿童捏背能提高抵抗力,促进身高发育,具体的方法是两手沿着孩子的脊柱两旁,用捏法把皮捏起来,一边提一边捏,不停的向前推进,从尾骶部一直捏到枕项部。此方法能辅助治疗疲乏感,身体消瘦,食欲差,消化不良,易感冒以及失眠多梦的问题。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方法外,也可以晒一晒背部,晒背部是补充阳气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在背部皮下有很多免疫细胞,晒晒太阳能激活免疫细胞,达到疏通经络和调和脏腑效果而且能祛寒止痛。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方法 夏季养背的方法 养背

夏季如何保养背部? 中医教你保养背部的4个好方法

终于认为肺部是整个身体的缩影,在背部有身体阳经,全身阳气的运行和脊柱关系息息相关,当背部受寒时会出现肌肉抽搐及腰酸背痛,所以在夏季做好背……详细>>

养背能延缓衰老?从4个方面来养脊背!

古人云:背薄一寸,命长十年。长时间坐着、饭后立即躺在床上、缺乏运动等,会使得背部肌肉僵硬,减慢血液循环速度,脂肪易在背部和颈后堆积,从而……详细>>

保养背部有哪些好处?2种方法可保养后背!

五脏六腑均在背部找到相应的对应区域,背部健康与否,会反映出脏腑是否正常运转。也就是说背部是身体健康晴雨表,保养好背部能提高抵抗力,为健康……详细>>

背薄一寸,寿长10年?4种方法保养脊背!

督脉正好在背部正中间,因此背主一身阳气,跟多条经络息息相关,同时跟五脏六腑密不可分。外界湿寒邪、风邪易经过背部进入体内,增加患心血管疾病……详细>>

保养背部首重保暖 教你几招按摩手法

背部是人体重要的保健区域,对背部的保健和养生,可以对我们的五脏六腑起到功能的刺激调节,进而让我们更加健康。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