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针灸减肥效果好不好?针灸减肥的原理是什么?

2020-06-03 08:22:44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针灸主要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提插捻转等方法对人体的穴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针灸治疗疾病在临床上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能够有效的调节人体的营卫气血,温通患者经脉。除了治疗常规疾病之外,针灸还可以帮助患者减肥瘦身,接下来就请云浮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维明祥细为我们介绍一下针灸减肥的效果以及针灸减肥的原理。

针灸减肥效果好不好?

针灸减肥效果因人而异,但是一般都能有比较理想的效果。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遗传、饮食、生活的习惯等不同都会影响减肥的效果,所以效果都不尽相同。针灸减肥是否会反弹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遗传、饮食、作息和生活方面的不同,都会造成减肥不成功。

针灸减肥一般采用哪些穴位?

针灸减肥一般可采脾经、胃经穴位,在胸腹部、腿部、上肢、手部取穴也比较多。中医认为肥胖症主要是由脾虚、痰湿引起的,同时也包括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生活习性,缺乏运动等不良因素有关。中医治疗减肥常用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拔罐、针灸、刮痧等。

针灸减肥的原理是什么?

针灸减肥的原理主要是通过刺激减肥的穴位,帮助患者调节其体内的代偿率和内分泌。比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等。另外,由于肥胖的人多有不良的生活习惯,通过穴位刺激可以帮助患者减少食欲,控制热量的摄入,从而实现减肥的目的。

针灸减肥之后患者还需要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和作息规律,在饮食上避免暴饮暴食,进食速度也不宜过快,少食过酸过辣等开胃食物,少食甜食以免损伤脾胃。除此之外患者还需要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每天进行半个小时的有氧运动。

本文指导医生:
王维明
擅长疾病:
应用针灸结合中西医方法治疗多种常见病和疑难病症,如:中风偏瘫、面瘫、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扭挫伤、颈...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减肥的原理 针灸减肥的效果 针灸减肥

针灸减肥的要领 哪些人群更适宜用针灸减肥

现如今,中医减肥成为了流行的趋势,针灸是中医减肥中最常见的方法。不过,针灸减肥也是有误区的,并且是很常见的误区。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针……详细>>

针灸减肥有用吗? 针灸减肥的细则

针灸减肥有作用吗?针灸减肥是通过调理身体的各个机能来起到减肥的效果,不过也并不是人人都适用,在通过针灸减肥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这种方……详细>>

针灸减肥的原理和细则

在我国的中医里有针灸减肥的这种减肥方式,并且受到很多瘦身女性的喜爱。不过,针灸减肥虽然效果较好,在实施之前也要先多了解才行。下面就来一起……详细>>

中医针灸减肥的原理和注意事项

中医针灸减肥是怎么回事呢?现如今,针灸减肥已成为了很多想要瘦身人群关注的方法之一。不过,你是否了解这种减肥方法的原理呢?想要针灸减肥更加……详细>>

针灸腰椎间盘突出的效果怎么样?针灸减肥的原理是怎么样的?

广义上的针灸是包括针刺和艾灸两种的,而针刺就是狭义上的针灸,我们日常所说的针灸就是狭义上的针灸。随着国家对于中医的不断重视和大力的宣传,……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