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按摩哪些穴位能抗衰老?常按揉5大黄金穴位!

2020-06-05 08:28:15      

中医讲究穴位养生,身体上有很多穴位,不同的穴位有不同的作用。平时多按揉身体上5个黄金穴位,能强身健体,而且可抗击衰老。

按摩哪5个黄金穴位能抗衰老?

1、涌泉穴

涌泉穴在脚心,脚后跟到脚趾的0.618处。中医认为肾脏出于涌泉,换句话说就是肾经之气来源于脚下。然后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因此涌泉穴是身体上重要的黄金穴位,可达到养生保健功效。首先要平躺在床上,让双脚互相做对搓动作,也可以用脚心蹬床头或等其他器械,每天坚持下去能让精力变得更加旺盛,同时也能增强体质,达到防病强身功效。

2、印堂穴

印堂穴在两眉毛连线中点,可达到通鼻开窍和清头明目效果。经常性的揪揪印堂穴能缓解鼻子干燥感,增加鼻腔内粘膜分泌,维持鼻腔湿润,同时也能预防鼻子出血、感冒以及鼻炎。具体的方法是用弯曲的大拇指和食指,缓慢的揪印堂穴,然后轻柔和缓的揉一揉,一直让局部感觉到发麻发胀为度,每次揪2分钟左右即可。

3、百会穴

百会穴在头顶的正中心,因为百会穴在身体的最高处,所以阳气会在此穴位聚集。首先要端正坐好,用手掌对百会穴按摩,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依次按摩50圈,每天按摩2~3次,可疏通经络,同时也能提升督脉阳气。把手掌握成空拳状,轻轻的对百会穴叩击,每次叩击10次,能保持心情愉悦,缓解烦恼。

4、关元穴

关元穴在肚脐下四横指处,这是小肠的募穴,小肠之气在关元穴聚集,然后输送到皮部,能达到培元固本和补益下焦效果。经常对此穴位按揉,能调节内分泌,缓解脸上的痘痘和长斑问题。但按摩时不能过度用力,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

5、膻中穴

膻中穴在两乳头连线中间,是心包经聚集之处,可达到理气活血通络效果,而且能止咳平喘和宽胸理气。通过对此穴位刺激能调节神经功能,辅助治疗心烦意乱、心绞痛、胸口闷痛以及哮喘,适合乳腺有问题的人。

温馨提示

只要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对以上5个穴位按摩就能够延年益寿,强身健体。同时要多注意休息,均衡摄入营养,多运动增强体质,保持愉悦心情,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抗衰的方法 按摩穴位能抗衰老 按摩

按摩穴位都能治疗哪些疾病?按摩穴位能治疗失眠吗?

穴位,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个东西,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通过很多人的实践,按摩穴位确实是可以治疗疾病的,为了让大家……详细>>

按摩哪些部位能抗衰老?每天按摩这7个穴位抗病又抗老!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害怕衰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永葆青春,衰老是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其实只要做好养生工作就能延缓衰老,最简单的养生方法是对……详细>>

对抗衰老有绝招 日常多揉五个黄金穴位

人体是这世界上最杰出的艺术品,按黄金分割点来找,有5大黄金穴。中医专家指出,常按摩黄金穴可抗衰老。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抗衰老的5大黄穴都……详细>>

按摩哪些穴位能延缓衰老?掌握这5个不老穴!

衰老是每个女性不愿面对的事,但这是不可逆的过程。一部分女性年纪轻轻,却比同龄人显得老好几岁,一般是因为气血运行不畅引起的。从中医的角度上……详细>>

身体中有5大黄金穴位 多揉揉可延缓衰老!

中医讲究穴位养生,对相应的穴位进行针灸按摩或者推拿能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在身体上有5大黄金穴位,适当的按摩能抗击衰老,再不揉就要老了。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