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风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单纯糠疹

身体最怕堵?堵会诱发哪些问题?

2020-06-06 08:51:29      

中医认为万病皆于堵,只有保持经络通畅,才能让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得到充足氧气和血液滋养。一旦身体被堵住,各种疾病会接踵而来,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身体堵会带来哪些问题?

1、血堵

血堵引起血瘀,主要症状是,牙龈易出血,小便少且发黄,皮肤干燥,舌头紫暗,皮肤容易淤青和脸上长斑,不妨多吃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山楂黑豆以及银耳和木耳等。每天可以吃2~3瓣大蒜,含有的大蒜素能化解血瘀和扩张血管。另外也可以对合谷穴按摩,能稳定血压,增强免疫力,缓解疲劳感,帮助消除黑眼圈,达到提神醒脑功效。

2、热堵

热堵的主要症状是浑身发热,皮肤红肿热痛,容易出现关节肌肉酸痛以及长痤疮。不妨多吃凉性或寒性食物,如冬瓜苦瓜,黄瓜菠菜、竹笋及莲藕等,特别是马蹄可达到清热利尿和清热解毒效果。可以对曲池穴按摩,能疏风清热,促进大便排出,改善肌肤循环。

3、气堵

气堵的人总是叹气,胸口闷痛,咽部有异物感、乳房胀痛和烦躁不安,不妨多吃能顺气的食物,如萝卜香菜,柑橘山楂或芹菜等,也可以对膻中穴按摩能缓解情绪郁闷,焦躁及心悸。

4、湿堵

夏季温度高且湿度大,特别容易出现湿堵,患者身上易出现痤疮、湿疹和风疹,全身乏力和没有任何精神。此类人可以多吃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如红豆白扁豆或山药等。经常对足三里穴按摩,然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进胃肠道功能恢复。

5、寒堵

体内寒气过重会损耗阳气,导致患者出现腹泻、脸色发白和手脚冰凉,不妨多喝热汤或小米粥来散发体内寒气。平时可以对内关穴按摩,内关穴在手掌面关节横纹中央往上约三指宽的部位,能调节自律神经,缓解压力和疲劳感,同时也能改善胸口闷痛、盗汗和心悸问题。

温馨提示

一堵不要紧,结果诱发那么多疾病,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远离潮湿环境,避免寒湿气入侵体内。多参加体育锻炼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多吃具有活血化瘀功效食物,避免血液淤堵。另外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焦躁和抑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接纳一切。合理安排饮食,避免吃生冷和寒性食物。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堵会诱发的问题 身体最怕堵的原因 养生

身体最怕这4堵 一定要及时疏通!

当气血不足时会引起血液循环不流畅,体内毒素和邪气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堵塞了经络,诱发多种疾病的产生。只有经络通畅才能防止疾病入侵。详细>>

身体哪些部位容易堵?避免这7部位瘀堵!

中医认为瘀堵是万恶之源,不管身体上哪个部位堵塞,都会影响身体健康,不能为其提供所需的氧气和营养,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疾病。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身体有瘀堵? 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中医认为身体疾病是因为经络瘀堵导致的,当出现淤血时对肝脏肾脏和脾胃带来损伤,瘀堵发展成疾病属于漫长的过程,只要把潜藏在身体里面瘀堵找出来……详细>>

为什么一到凌晨3、4点就自然醒,中医直言:或是身体多处堵住了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个睡眠问题,明明入睡没有问题,很快就会睡着了,却总是在半夜醒来,每天凌晨三、四点都要醒来,再也没办法睡着了,一直睁眼到……详细>>

身体器官最怕什么?远离这些害怕事物能保命!

身体上的每个器官都是必不可少的,在体内行使着一定的功能,而且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对器官带来不同程度伤害,若想要延长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